国际金融报:特朗普政策转向?您想多了!

  领袖人物的健康问题,总是受到外界的猜测。特朗普总统于当地时间1月8日晚在美东亚特兰大观看美式足球赛唱国歌时,媒体捕捉到了不寻常的镜头:当唱到第二句后的歌词时,总统先生明显唱错,之后甚至出现张嘴发呆,不再跟唱。有网友猜测说他患老年痴呆症的传言是真的,媒体甚至不怀好意地猜测,白宫只好辟谣说,总统先生当周的体检并不包括精神评估这一项。

  也许总统先生当时只不过是有点困倦,就不小心忘了歌词。不过,当他两天后(1月10日)和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共同主持的白宫记者会上说出的一番话,却让外界将怀疑加深。他说,美国有可能重返《巴黎协定》。除了这个,总统先生还表态要参加本月晚些时候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论坛,“向全球各国领导人介绍‘美国优先’政策议程”,还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时表示对朝鲜展开对话持开放态度。

  说好的孤立主义和美国优先呢?媒体在报道这几件事情时,明显有些怀疑总统先生是不是真需要精神评估了,开始怀疑总统先生的政策是否发生了转向。笔者研读了特朗普以及白宫的表态,并结合他的政策走向判断,媒体可能有些想多了。

  比如就重返《巴黎协定》来说,特朗普是说了有可能重返,但还有些条件是《巴黎协定》确实在剥夺美国的竞争优势,他不会让这种事发生。他这些话的前提是,美国需要的是一个经过重新谈判的协定,而不是现有的。这就是说,美国给出了价码,重返的前提是这些价码得以满足。当然,美国的提议还没有得到回应,特朗普总统再做一次表态也着实无关紧要,不过是在媒体那里多讨一些巧,增加点曝光度罢了。

  参加达沃斯论坛呢?特朗普总统看似是在实行孤立主义政策,退出TPP等贸易谈判框架,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巴黎协定》等国际组织和条约,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就真的自闭于国际社会,特朗普总统就真的放弃了“美国优先”政策。正如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事后解释的那样,达沃斯论坛正是一次美国向全球各国领导人介绍“美国优先”政策的机会。特朗普总统虽然是克林顿之后第二位参加达沃斯论坛的美国总统,他不过是把这个场子当作一个机会而已,当作一个因“美国优先”政策而与盟友关系紧张后的纾缓机会而已。

  不用再分析与朝鲜对话的表态,我们应该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特朗普总统并没有改变“美国优先”的政策。如果说有变化,充其量也不过是策略的变化,不过是总统先生的商人思维在起作用。特朗普是在转变孤立主义的倾向吗?与传统的孤立主义相比,特朗普所作的还着实不能严格称之为孤立主义,美国并未完全不干预国际事务,不久前还就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惹得国际社会一片指责。但美国确实在变化。

  这个变化就是特朗普总统开始奉行“以利外交”的策略。当然也有学者认为美国背弃了例外主义政策(所谓例外主义就是美国的精英主义,认为美国不同于一般国家,美国的使命是拯救世界),特朗普总统将美国等同于一般列强。但不管怎么概括,总统先生已经把方向扭转到了以美国利益为优先上来。特朗普总统念兹在兹的就是美国利益最大化,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不惜与合作伙伴闹别扭,不惜与盟友发生冲突,甚至不惜让小跟班坐冷板凳。

  转向的结果就是,总统先生与不少国家闹了不少矛盾。而现在,比如,他想借着达沃斯的坛子推销一下自己的理念,趁机调和一下关系,怎么能说总统先生背弃自己之前的政策了呢?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TPP 美国利益 政策议程 乱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