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区块链概念股涨停 爆火背后危险何在?

摘要
最近区块链一路火爆,各种区块链概念股快速上涨,区块链是怎么成为最疯狂的投资标的,其中有着怎么样的风险?

  最近区块链一路火爆,各种区块链概念股快速上涨,区块链是怎么成为最疯狂的投资标的,其中有着怎么样的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金融界什么东西最火,相信就是区块链了。在比特币价格急涨暴跌之后,作为比特币技术基础的区块链也终于迎来了它的春天,在国外,在区块链上卖猫的价格已经高达了一只猫12万美元。

  而国内各大区块链概念股疯狂上涨,1月10日,区块链板块领涨沪深股市,截至收盘,Wind区块链指数涨幅达到6.39%,表现抢眼。不少个股甚至出现开年不到两个星期的交易已经上涨接近30%的情况。1月10日晚,四方精创、高伟达和暴风集团等公司公告了其区块链业务开展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四方精创公告称是应深交所要求,公司澄清区块链合作项目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

  一时间,区块链风潮来临,我们就来聊一聊疯狂的区块链背后到底出了什么事?

  一、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鬼?

  说到区块链,很多朋友是一头雾水,但是对于金融科技行业的业内人来说,区块链是大家最为熟悉的一个概念,甚至在2015年就已经广受关注。我们先要普及一下,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顾名思义是由区块和链共同组成的,通过数据的分散储存,去中心化的方式进行调整,按照时间戳进行广播所有行为,从而让数据无法被破坏和修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区块链就是一种纯粹的加密技术。区块链的起源就是源自于众所周知的比特币,比特币之父中本聪写下了全世界第一个创世区块,标志着区块链的出现。

  举例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很特殊的去中心化加密技术,我们就以大家最为熟悉的支付宝为例,支付宝所代表的现代支付体系目前采用的多是中心化的加密方式,你在支付宝上存了一笔钱,支付宝就会把你这一笔钱的数据放在它的中心服务器里面,你每消费一笔钱都是在支付宝的中心服务器上读写一次,将你的消费记录记账在中心服务器里面。如果有一天,有一个技术很强的黑客,他直接把支付宝的中心服务器给黑了,那么你在支付宝里面的钱可能一下子就都没了,因为支付宝的中心服务器没有记录了。

  但是,如果你采用的是区块链技术则完全不一样了,首先你存一笔钱去了采用区块链的新支付宝,新支付宝就会把你存了这笔钱的信息通过广播的形式发送给全世界所有的联网电脑,每个联网电脑都记录了你存钱的信息形成了一个区块,然后再在这个区块后面盖上一个标志时间的时间戳,之后你的每一笔交易都会广播给所有电脑,并且加上时间戳,这个时候黑客如果想要再黑你的电脑就变得非常困难了。他需要黑掉全世界至少一半的电脑,然后修改所有的时间戳,这个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从区块链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加密技术手段。

  二、
区块链为啥这么火?究竟谁在操纵世界?

  区块链的红火是有时间节点的,由于区块链是比特币的核心加密技术,如果没有区块链就不会有如此完善的比特币防盗和交易机制,可以说区块链是比特币的绝对基础,所以,随着比特币的爆火,区块链也就成为了一个全世界数字货币的共同基础,现阶段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数字加密货币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

  比特币价格的高涨让大量的资本看中了区块链这个市场,作为比特币的基础,区块链不仅仅可以应用于数字货币,在支票、汇票、商业票据、征信、信用体系建设等几乎所有需要信用与风险控制的金融科技领域区块链都有着异常广阔的空间,这也为炒作区块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比特币价格的一路上扬,区块链的炒作价值也逐渐被人们所发现,很多资本都发现,原来像比特币这种根本没有货币等价的概念都能够被炒出天价,那么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核心和基础是不是也具备同样的炒作意义和价值呢?

  在国际上,已经有人开始在区块链上卖虚拟猫,这种卖法在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赌博或者击鼓传花游戏,由于有比特币作为这种游戏的前车典范,很多国际热钱和资本也开始涌入这个市场,他们不断抬高这个虚拟的区块链猫的价格,通过养猫和挖区块再转手卖掉不断抬高区块链猫的价格,作为一个商品,区块链猫本质上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她的存在最多有一定的电子宠物意义,这种炒作和郁金香泡沫、君子兰泡沫一样都是一种纯粹的投机行为。

  在国内,中国资本市场从来就是炒作概念盛行,2017年共享经济大潮退去之后,各类共享企业一片哀鸿遍野,这个时候市场亟待一个新的炒作对象,区块链就自然而然成为了一个新的炒作热点,一方面有着国际上比特币和区块链猫的先例作为价格支撑,另一方面采用区块链的公司又可以加上高新技术概念股炒作,这对于不能炒作房地产、数字货币的热钱来说无疑是一个完美的投资标的,在中国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区块链概念股也就具备了良好的炒作意义。

  与此同时,在区块链的应用领域,国际国内各大风投也受这种思维的影响开始纷纷布局区块链,国际著名风投康卡斯特的总裁吉尔·贝伊达近期表示:“2018年,我们将加倍押注区块链技术。”国内的风险投资人,原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更是表示““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对传统的颠覆,将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加迅猛、彻底。”这些表态更给当前的区块链热潮加了一把火,康卡斯特是非常看好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而徐老师的“all in”却显得有些过于急切,但无论如何都是对区块链的一种看好与认可。从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区块链的炒作与投资风潮。

  所以,国际国内热钱炒作成为了目前支撑区块链爆火的核心动力,当然跟随的散户也非常之多,这个时候我们要问操纵世界的资本之中,有多少人是真正明白区块链的价值,有多少人实在盲目跟风呢?

  三、
区块链问题与监管在何方?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虽然很多企业都在力图应用区块链,在国际上微软和IBM等巨头都在布局区块链,国内的很多企业也都在对区块链应用进行探索,但是这些探索面临着几个核心难题,第一区块链如何落地并被市场接受,这个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不是一两年之内能够完成的。第二区块链的价值是在于对金融、政务、医疗等领域的信用价值重构,这些领域的全面使用依然需要时间。第三区块链运用需要极大的计算量和储存空间,这都不是现阶段技术能够解决的。

  所以,想要区块链在短时间内产生巨大的价值这件事并不现实,如果是长期价值投资区块链姑且罢了,如果是为短期炒作区块链的话,区块链的很多标的已经被过度概念化,是一种被过度包装的东西。

  对于监管机构来说,区块链因为并不是像比特币一样的东西,比特币具有明确的交易所等交易场所,在某种意义上,比特币作为潜在的去中心化货币,又有报道说里面存在着高昂的国际黑色产业链交易作为价值支撑,所以才有了比特币的高价格。

  但对于区块链来说,区块链仅仅是一种技术,它是产业中游的东西,所以想要监管技术几乎不太可能,只能从防止概念炒作的角度进行处理。监管机构现在需要高度警惕区块链被过度炒作,过度概念化的风险,让区块链回归到其本身的技术层面,从而防止金融风险被过度放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定要警惕这种击鼓传花的游戏,区块链距离真正产生价值还有很长一段路,现阶段过度解读和放大区块链的作用就是炒作行为,这种行为蕴藏的风险之前的P2P风潮、共享经济风潮都已经反复证明了,大家需要擦亮眼睛。

  区块链虽然疯狂,但是大家仍然需要看清迷雾背后的真相,真正防控风险,确保自己的资金财产安全。

  每日一句
生命短促,没有时间可以再浪费,一切随心自由才是应该努力去追求的,别人如何想我便是那么的无足轻重了。—— 三毛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概念股 危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