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通胀预期升温 但目前风险仍可控

摘要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在基数效应影响下今年CPI中枢将大幅高于2017年,而PPI将大概率低于2017年,两者“剪刀差”有望缩小。整体来说,受国际原油价格攀升和环保为2018年重点工作影响,通胀预期升温,但目前风险仍可控。

  投资要点

  12月CPI同比上涨1.8%,符合市场预期。12月PPI同比上涨4.9%,小幅高于市场预期(Wind)的4.8%。

  食品项基本符合季节性规律,国际原油价格拉动交通和通信分项。交通和通信分项自去年8月起已连续上涨5个月,子分项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时间段也一直上涨,这和国际原油价格下半年来一路上涨密不可分。而去年拉动非食品分项的医疗保健分项CPI在12月环比仅上涨0.1%,上涨势头明显消退,这符合我们的预期。随着医改的推进,剩余未实施省份已经不多,我们预计2018年医疗保健价格将逐渐变为保持平稳。

  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致原油相关行业PPI环比连续上涨。12月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价格又分别上涨5%以上。这导致国内相关行业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和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PPI已实现连续五连涨。另外,我们关注到12月PPI生活资料分项环比上涨0.2%,为去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因此,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我们不排除未来PPI有向CPI传导的风险,但目前国内通胀风险尚可控。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在基数效应影响下今年CPI中枢将大幅高于2017年,而PPI将大概率低于2017年,两者“剪刀差”有望缩小。整体来说,受国际原油价格攀升和环保为2018年重点工作影响,通胀预期升温,但目前风险仍可控。

  风险提示 环保限产政策超预期。

  事件点评

  事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3%;PPI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0.8%。

  我们现作出如下点评:

  1、12月CPI符合市场预期,PPI小幅超预期。12月CPI同比上涨1.8%,符合市场预期。12月PPI同比上涨4.9%,小幅高于市场预期(Wind)的4.8%。

  2、食品项基本符合季节性规律,国际原油价格拉动交通和通信分项。12月CPI从环比角度分析,食品项CPI上涨1.1%,非食品项已连续3个月环比仅上涨0.1%。同比角度分析,受去年高基数影响,食品项中的鲜菜11月和12月两月仍对CPI同比拖累较大。

  (1)12月食品项方面,受进入冬季气温转冷影响,鲜菜鲜果价格都明显上涨。蛋类和鲜果价格涨幅超过季节性规律。但食品项整体价格上涨未超季节性规律。

  (2)非食品项方面,我们关注交通和通信以及医疗保健分项。其中交通和通信分项自去年8月起已连续上涨5个月,子分项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时间段也一直上涨,这和国际原油价格下半年来一路上涨密不可分。受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和限产协议延长预期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自去年下半年起高歌猛进,其中WTI原油价格从低点45美金/桶左右已上升至目前的63美金/桶,且上涨势头还未停止。而去年拉动非食品分项的医疗保健分项CPI在12月环比仅上涨0.1%,上涨势头明显消退,这符合我们的预期。随着医改的推进,剩余未实施省份已经不多,我们预计2018年医疗保健价格将逐渐变为保持平稳。

  3、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致原油相关行业PPI环比连续上涨。12月PPI同比上涨4.9%,小幅超市场预期中的4.8%;环比上涨0.8%。我们对此分析如下:

  (1)如上文所说,国际原油价格自去年年中起就一路飙涨。11月末的OPEC会议又如市场预期得一样,将原本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限产协议延迟至今年年底。因此,12月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价格又分别上涨5%以上。这导致国内相关行业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以及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PPI已实现连续五连涨。

  (2)另外,我们关注到12月PPI生活资料分项环比上涨0.2%,为去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其中生活资料中的食品类、衣着类和一般日用品类12月环比分别上涨0.2%、0.2%和0.3%。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我们不排除未来PPI有向CPI传导的风险,但目前国内通胀风险尚可控。

  4、2017年全年回顾和2018年展望。2017年全年CPI同比上涨1.6%,较2016年下降0.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拖累(和2016年食品项价格高基数有关)。去年全年食品项CPI同比下降1.4%,是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2017年全年PPI同比上涨6.3%,创下2009年以来新高,主要是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导致工业品价格大涨所致。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在基数效应影响下今年CPI中枢将大幅高于2017年,而PPI将大概率低于2017年,两者“剪刀差”有望缩小。整体来说,受国际原油价格攀升和环保为2018年重点工作影响,通胀预期升温,但目前风险仍可控。

  风险提示环保限产政策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通胀预期 风险仍可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