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华为入美再次被耍!中国怒了

摘要
这两天,被华为的消息刷屏了,本来1月9日,是华为手机进军美国的日子,但到节骨眼上,美国运营商AT&;T突然取消了协议,也随机取消了在美国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这让华为非常愤怒,本已经准备好的上亿美元推广费用,连广告牌都已经挂好了,结果因为美方单方面毁约而不得不终止。

  这两天,被华为的消息刷屏了,本来1月9日,是华为手机进军美国的日子,但到节骨眼上,美国运营商AT&;T突然取消了协议,也随机取消了在美国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这让华为非常愤怒,本已经准备好的上亿美元推广费用,连广告牌都已经挂好了,结果因为美方单方面毁约而不得不终止。根据外媒的报道,去年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写了一封信,要求审慎评估这次AT&;T与华为的合作。美国人还是不太能够接受,中国的电信公司进入全美市场。

  无独有偶,就在前两天,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支付企业速汇金,也是就差临门一脚,没有通过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被迫中止。美国给出的理由是,蚂蚁的收购有可能会威胁美国公民数据的安全性。事实上,蚂蚁金服已经在交易中做了充分承诺,速汇金的数据基础设施将保留在美国,用户信息将被加密或保存在美国安全的设施内。从根本上说,美国官方这态度,说白了就是对中国企业崛起的担忧,通过各种办法来压制,只允许他们到中国来卖苹果,不允许中国人过去卖华为,

  中国好像吃了好几个哑巴亏,但其实我们的反制可能也快开始了,昨天晚上彭博社的报道,说中国考虑暂停购买美国国债。或者缩小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受到这个影响,昨天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而国债交易大幅下跌。要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最近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将大量发行主权债,而日本央行又宣布减少购买长期政府债券,所以债多钱少,国债收益必须要上涨才能卖的掉,而债券市场跟收益率是呈现反向波动的,美国国债已经快接近2.6%了,以至于债王格罗斯惊呼,确认美国债券的熊市已经到来。所以如果中国真的不买美国国债了,那么对于美国债券市场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其实,这就是你来我往的经济交锋,你对我好点我也对你好点,如果你处处针对我,影响我的发展,那对不起我也会想办法恶心你,尽管恶心你的方式可能对我来说没什么好处。世界经济的发展已经说明了一点,那就是越开放越繁荣,当全世界都敞开大门做生意的时候,经济的效率是最高的。但总有些人要想各种办法,想投机取巧,总想自己多捞一点好处,然后给别人制造点麻烦,但谁也不傻,你在恶心别人时候,一定会遭到对手的反制。

  中美经济和金融早已经交织在一起,根本就分不开了。甚至在每一个经济单元中,都互相渗透。谁也离不开谁。搞这种摩擦,其实毫无意义,必然损害两国的利益,最后谁也得不到好处。反而让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率下降,就比如说华为这个事,你不让华为入美,有人说我们也可以纷纷钟不让苹果入华,但这真的好吗,要知道苹果可都是中国工厂代工生产的,如果苹果不让在中国销售,这些代工厂将遭受巨大的损失,中国的进出口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这显然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方式。包括美国也一样,不让华为入美,美国人就不得不去忍受更高价格苹果手机,他们把钱都花在了手机上,自然就影响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也就影响了自己的经济,而大量消费苹果手机,也在给中国的代工厂提供利润。这肯定不是效率最优的选择。

  所以这种摩擦,说白了都是小伎俩,无非是想多争取点利益,但往往会偷鸡不成蚀把米,搞得大家最后都不舒服,经过这么多年来的贸易积累,我们有强大的外汇储备,也是美国的主要债权国,这注定了双方大规模的贸易战根本就搞不起来,你现在根本都分不清楚阵营,怎么搞战争?就拿美国来说,如果抵制中国,苹果第一个就不干,通用,谷歌,微软这些大企业毫无疑问会站在中国的立场上,跟特朗普死磕。而中国这边如果抵制美国,也同样毫无依据,现在你手上这些企业多多少少都有很多的国际背景,股东还真不好说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而且现在产业链都那么长,你抵制美国的同时,也让自己人没饭吃了,所以很不划算。

  综合来看,这种贸易摩擦金融摩擦还会继续下去,就像两个人站在街上对骂一样,看起来凶神恶煞很不友好,但根本打不起来。他们私底下本就是真爱。因为他们都清楚,合作才能利益更大,互相拆台只能是双方都难受。占点便宜的心总是有的,但如果对方态度强硬,马上就会有所收敛。

  

关键词阅读:华为 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