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中国一句话!美元暴跌!黄金暴涨!石油暴涨!

摘要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部分高层官员在对外汇储备投资评估后,建议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国国债,认为美国国债吸引力减弱。

  作者| 暴哥

  来源| 暴财经

  可惜一天只能发文一次!

  就在暴哥发出1月10日的文章不久,美国传来大消息!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部分高层官员在对外汇储备投资评估后,建议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国国债,认为美国国债吸引力减弱。

  在最近一次评估中,部分官员认为美债相较其他资产的吸引力减弱,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可能支持中国减缓或者暂停增持美债。目前不确定上述建议是否被采纳。

  

  此消息一出,可以说立刻引发全球性的震动!

  美元指数迅速下跌到92附近:

  

  原本已经跌破2.5%关口的美国十年期国债再度快速下跌,直奔2.6%而去:

  

  非美元资产则纷纷收益:

  黄金大涨最高超过1%:

  

  原油涨幅也超过0.5%,再创新高:

  

  欧元、日元、人民币等等货币也在这段时间集体上涨!

  为什么我们中国一句暂停或者延缓购买美国国债会有这么的大威力呢?

  简单来说就是因为我们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实在太过庞大!

  根据最新美国财政部的数字,截止到2017年10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为11892亿美元,位列所有持有美国国债的政府之首。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变化

  作为全球拥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如果中国持续性的抛售美债或者不增持美国国债转而投向其他资产,那么本身这种预期压力,就足以引发市场对于美元债券的抛售,从而导致美国长短收益率过分上升。对美国这个以借债发展经济的国家来说,此举无疑会动摇其发展的根本逻辑,也将颠覆美元——美债——美军的军事和金融霸权地位!

  而由中国领头产生的多米诺效应无疑会放大我们中国自身对美债美元资产的看空作用,使得美元和美债处于更加尴尬的地步!

  为什么中国有暂缓增持美国国债的意图?

  此前中国之所以选择增持美国国债或者相关的美元资产,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中国这么大体量的资产配置规模和流动性要求,只有美债和相关美元资产能够匹配;另一个原因是美债长期处于牛市,美元资产相对坚挺,处于安全性和收益性考量,持有美债和相关美元资产也比较合适。

  而如今,美债牛市可能面临阶段性终结,其投资吸引力在下降。而美国多年来大规模发行美债,也让美债变得越来越廉价,不再具有相对价值。

  

  美国国债走势

  当然,我们中国一直谋求多元化外汇储备的夙愿也是重要的因素,长期持有美元资产,终归无法分担风险,也把自己和美国的利益过于绑定在一起。

  再有,过多的持有美国国债看似可以对美国产生一种威慑作用,但其实此举等于是助长了美国政府拥有的金融霸权,帮追美国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和通货膨胀税。长此以往,我们的这些资产其实由于背后一美国的信用作为背书,反而让自己的资产成了一种类似于质押(人质)的作用受到美国的左右。

  因此,为了资产的安全性、独立性以及瓦解美国的金融霸权,都需要我们减少对于美债和美元资产的过分倚重!

  影响:

  1、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上任之后曾经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蜜月期。不过近期能够看出特朗普开始针对中国展开动作。

  12月18日,特朗普发布了他上任之后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中他明确的提出把中国定位为战略对手。此外,报告中还有很多形容中国的劲爆词汇,暴哥无法公开。

  除了政治战略层面,贸易上,特朗普的美国政府动作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包括301等各种武器一一祭出。

  最新根据日经新闻报道,美国政府将在1月底之前决定是否对中国施加贸易制裁,作为对大幅贸易逆差的回应。

  上周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11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环比增扩0.6%至354亿美元,商品贸易逆差规模创2015年9月以来最大。

  1月底还没到,目前我们也尚不得知特朗普会怎么做,但这个苗头和趋势传递出来的信号绝对是不友善的,也会影响中美两国的贸易和外交关系。

  那么如果作为一种变相的回应,我们采取抛售美债的方式来隔空对阵特朗普,那么显然尽管能够起到应有的威慑力,但中美关系可能会进一步由此矛盾激化。

  中美作为全球经贸,政治的旗舰国家,如果两者矛盾和分歧扩大,那么对于全球政治局势的稳定以及经济的复苏进程显然都是不利的。

  2、美国经济

  对于美国经济来说,由于进入加息周期,且全球在通胀预期升温的情况下,加息的步骤很可能呈现出加快的态势。而美国原本是应该用财政刺激来对冲加息周期的部分影响。

  美债飙涨之后,过高的美国借款成本将让美国经济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而如果美国经济趋缓,那么其实对于全球的经济复苏都是一个短期的利空。

  3、中国经济和资产

  对中国经济来说,尽管我们经济的内生性动力和作用越来越强,对外贸的依赖再降低,但现阶段我们仍然需要出口来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而美国作为我们最重要的出口国家,作用不必多说。

  对于中国现有的美元资产来说,显然美债被抛售,会降低我们存量美元资产的价值。

  4、日本地位或进一步提升!

  从美债的角度来说,目前日本和中国持有美债的体量是差不多的。

  如果中国不再增持美债或者采取缓慢抛售的操作,那么为了稳定全球对于美债和美元资产的信心,为了不让美债跌幅过大,稳住日本,甚至鼓动日本增持美国国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根据美债的持有结构,美国公众持有的数量到全部美国国债的四分之三左右,因此号召美国企业、美国居民共同应对压力可能也是美国政府要做的。

  

  美国国债持有结构:全部国债规模蓝线,公众持美国国债红线,外国政府持有美国国债黄线

  5、利好黄金和原油的进一步崛起

  对于黄金、石油等资产来说,美元以及美元资产受到打压,而由中国暂停增持带来的潜在抛售预期和不确定性,以及对美债和美元资产的疑虑无疑也将导致资金流向黄金和石油等资产。

  6、欧元、日元资产受益

  对于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及其资产来说,中国暂停美债和美元资产,必然带来大量资金的重新配置,欧元和日元、英镑都会是利好。

  7、人民币

  对于人民币来说,暂停购买美债,使得美元疲软,有利于人民币的走强。但是从央行的态度来看,并不希望短期人民币涨,而是希望适度贬值,因此如果因为这件事再次逆转人民币走势,可能还会有相关措施出台。

  长期来看,人民币走向全球是必然,通过贸易和能源是两条最重要道路。今年将要推出的石油期货,会把人民币和石油之间建立联系。

  如果我们通过暂停或者抛售美债打击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那么其实对于石油人民币更快被更多人接受是有好处的。

  总的来说,对我们中国而言,短期之内可能会受到暂停增持美债和美元资产的冲击,无论是经济层面,舆论层面,还是美国的压力等等;

  但长期来说,摆脱美元和美元资产是我们走向真正意义上大国的必经之路!

  另外,从这个消息引发的短期震动来看,也足以说明,当今世界,中国的影响力确实很大了!

  当然,具体究竟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对待美债和美元资产,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关键词阅读:美元 石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