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明:股指九连阳 强者势更强

摘要
去年年末开始上证指数走出了九连阳,走势之强令许多人预想不到,但又合情合理。春节前定向定期降准,预示资金面宽松,流动性忧虑有所缓解;美股继续创新高,德国经济强劲带动欧股指数创新高;中国上涨180指数与其他发达国家指数比估值仍然较低。

  去年年末开始上证指数走出了九连阳,走势之强令许多人预想不到,但又合情合理。春节前定向定期降准,预示资金面宽松,流动性忧虑有所缓解;美股继续创新高,德国经济强劲带动欧股指数创新高;中国上涨180指数与其他发达国家指数比估值仍然较低。这些因素使得投资者做多信心增强,机构投资者也需要为明年投资打一些底仓或者调仓,以上种种造就了今年狗年开春的“步步高”行情。

  一方面,格力、美的、茅台再创新高,大家多优质大消费蓝筹股的认识一致性驱同,将促使这些龙头个股估值溢价效应进一步释放。上证50指数稳步向上,显示12月末触碰到60均线是加仓上证50的较好机会,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今日再次下挫,显示主动资金流入不足,反弹的趋势性更不明显。以上表现符合我们1226日对市场上次的分析。

  同时,上次分析中我们提到两桶油是非常安全的品种。自那以后,中国石化上涨了17.8%,中国石油上涨了8.1%,对此,有个朋友在群里说:竟然有人靠中石化挣钱!我想说,只要你理解了市场,就会明白市场是对的。你不要瞧不起中国石化,也不要以为只有炒小超新炒题材才能赚钱。对于职业投资者来说,投资是长跑,比的脚力和耐力,而不是爆发力。当然,如果你喜欢短线炒题材也没错,比如近日区块链题材的大热,易见股份三个涨停,以及雄安概念股的又一把小炒,你唯一要确定的是,你是不是那块料。

  上涨指数目前的调整仍只限于5日均线,所以短期的强势仍可能延续。但3450点是前期阶段性高点,市场在此点位前驻足犹豫调整消化是必要的,有利于下一步行情的展开。目前大方向看多仍是明确的。小的阶段性的调整不足为奇,如果是看好手里的品种,也可以不降低仓位。同时现在也是换仓的好时机。

  建议投资者把仓位尽快换到优质低估值龙头股上来,资金永远在最安全的地方敢下重注。已经涨到PE 30倍以上的蓝筹不是不好,而是需要时间消化筹码,而在10-15PE的优质龙头股,其中包括了大众商品类周期股、资产类股票和大消费股,仍可以从容挑选后跟上。

  目前市场也有不利的因素,一是监管高压仍在,针对高杠杆的政策仍将持续,金融套利行为继续被从机制上清理压缩,二是市场利率仍将在相对高位企稳,三是国内经济的不稳定因素仍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仍不足,四是美联储的加息缩表政策进度仍将高度影响中国股市等,五是在经历了一波估值修复以后,板块分化迹象明显,个股表现迥异,因此投资者可能无所适从,市场也需要寻找新的动力和新的题材。以上因素也制约了股市的上涨空间。所以,让我们对此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年一年股市黑天鹅频发,今年黑天鹅和灰天鹅共舞,将促使机构投资者更为谨慎和小心,在持仓理念上将更加讲究规避系统风险和单个事件的风险,机构投资者的主导力量也将为这个市场打下鲜明的烙印。

  今天我给一位初学者的留言:1、真正好的股票,不是挣一点就跑,要长期持有。否则别人挣了一倍甚至十倍,你起起伏伏也可能才挣了10%甚至亏损都不好说。2、“我挣一点就好,然后就换”的观念也是不对的,因为你不能保证你了解你买的每一只股票。与其频繁换股,不如坚定持有。3、好的股票是熬出来的,不是可以临门一脚买到的。所以,耐心最重要,要好好磨练心态,投资就是一场修行,而心态和观念才是第一生产力。

  2018年,我重点关注了八大类机会:1、现代农业与土地改革的投资机会;2、军民深度融合与军改带来的投资机会;3、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在各类产业中的融合应用的机会;4、新零售带来的线上和线下融合引致传统商业模式的变革的机会;5、大众消费和中高端消费、个性化消费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6、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环保产业的投资机会;7、先进制造业与智能制造行业的投资机会;8、养老、医疗、保险等大健康产业的投资机会。其中,我最看好的中游、先进制造行业的投资机会和军民融合、军改的机会,另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在各行业的下沉融合也将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股指 强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