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贵州茅台也会有套人的时候

摘要
认为茅台股价能够一直向上走,认为茅台公司可比肩生产香烟的菲利普莫里斯,能够比肩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无疑有点理想化了。显然,茅台不可能像菲利普莫里斯一样一直提高出厂价格,那样并不现实。茅台2017年提价,并不意味着2018年、2019年继续提价,更另说连续提价200年了。

  主题为“价值投资的时代机遇”的第二届私募大会日前在深圳举行,贵州茅台的忠实粉丝——东方港湾资产董事长但斌,讲述了他对贵州茅台的理解和对市场的判断,其一句“茅台是菩萨给大家送钱来的”更是语惊四座。笔者以为,说“茅台是菩萨给大家送钱来的”颇值得商榷,但即使贵为茅台,也会有套牢投资者的时候。

  从2016年至今,贵州茅台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也堪称A股市场近两年的一面旗帜。2017年蓝筹股、白马股表现优异,贵州茅台不断向上拓展空间,进而创造出的比价效应功不可没。可以说,没有贵州茅台这面旗帜的引领,去年蓝筹股、白马股的行情不会如此精彩。不过,目前贵州茅台750元以上的股价,早已把中小散户排除在价值投资之外,即使是价值投机,恐怕也没有多少中小散户愿意介入。因此,股价高高在上的贵州茅台,注定是大资金与大机构的炒作对象与玩物。

  但总说“茅台是菩萨给大家送钱来的”应该指的是贵州茅台股价的节节高升。如果与分红相比较,说是“送钱来的”则差得太远。2016年度贵州茅台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67.87元,扣税后为每股6.11元,即使按2016年贵州茅台的平均股价测算,其回报也低于银行一年期的利率水平,如果按公布年报时的股价测算,则相差更多。

  目前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为35倍左右,在蓝筹股与白马股中,其市盈率水平其实并不低。但总认为,按照2018年茅台的收益和预期来看,大概是29元的每股收益,就是25倍市盈率,到了2018年12月31日时再看,就是36元每股收益,市盈率变为20倍。如果2018年与2019年茅台的每股收益真的能达到上述水平,则善莫大焉。但2018年每股收益29元、2019年每股收益36元只是但总的推测而已。事实到底如何,一切还都是未知数。而且,用目前的股价,测算后两年的市盈率水平,客观上并不恰当与严谨。

  如果说以茅台目前的股价与2018年、2019年预测的每股收益测算出来的市盈率水平并不高的话,那么,目前茅台35倍的市盈率则已经不低了。而且,即使是贵州茅台,其股价也会受场外因素的影响。比如,去年11月17日上市公司发布了《贵州茅台有关情况说明和风险提示公告》,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该股股价当天即低开低走,股价也从719.96元最低下挫至613.01元,短短的七个交易日,最大下跌幅度高达15%。那些高位买进低位卖出的投资者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认为茅台股价能够一直向上走,认为茅台公司可比肩生产香烟的菲利普莫里斯,能够比肩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无疑有点理想化了。显然,茅台不可能像菲利普莫里斯一样一直提高出厂价格,那样并不现实。茅台2017年提价,并不意味着2018年、2019年继续提价,更另说连续提价200年了。

  虽然近期贵州茅台又创出新高,但不意味着该股不会套牢投资者。上述的15%幅度的下跌即是最好的证明。而且,即使茅台后续还有上涨空间,但总有涨到涨不动的时候,也有涨到顶的时候。到了那个时候,也就是茅台开始套牢投资者的时候,或亦如48元高位上的中国石油。

  除了中国石油,这样的例子其实并不少见。如10年前那轮大牛市中,中国船舶是何等风光,当年以每股300元的价格摸顶后,便开始了漫长的下跌历程;前几年的“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与安硕信息,在创造了辉煌之后,带给投资者的也是一地鸡毛。因此,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在投资茅台问题上,不妨做个看客,做个“局外人”,只欣赏不动手。即使目前来看“茅台是菩萨给大家送钱来的”,最终也会有人为之付出代价,这也是A股市场的必然规律。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