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支付宝真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安全!

摘要
近日,央行约谈支付宝、蚂蚁金服相关人员,就支付宝、蚂蚁金服涉及的“高杠杆”融资带来的高金融风险进行排查。很多网友提出疑问:“难道支付宝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安全吗?

  就在昨天(1月8日),上海市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本市规范整顿“现金货”业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可能在很多人眼里,对支付宝提供的强大手机支付、在线支付、余额理财、生活缴费等业务佩服的五体投地。

  但近日,央行约谈支付宝、蚂蚁金服相关人员,就支付宝、蚂蚁金服涉及的“高杠杆”融资带来的高金融风险进行排查。很多网友提出疑问:“难道支付宝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安全吗?

  事实上,支付宝和蚂蚁金服在二个方面做到了首屈一指:

  一方面是,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新支付”体系还成为了中国人的骄傲。全世界包括美国,没有一个国家的手机支付系统可以像我们的支付这样便捷。资料还显示,2016年中国的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58万亿,是美国的整整9倍!

  另一方面,支付宝管理资金规模之庞大,无人企及。截至2017年6月底,支付宝存款规模已达到了1.43万亿元,超越了招商银行,直逼四大银行。如此巨额的存款是巨大的“摇钱树”。

  应该说,央行约谈支付宝、蚂蚁金服就是要求蚂蛟金服的消费贷、现金贷业务进行“停业整顿”。因为蚂蚁金服旗下的小贷公司只是获得了工商注册,并没有获得小贷执照。

  所以,蚂蚁金服和趣店以及其他所有小贷公司一样,是在网络现金贷业务监管体系不完善的环境中的阶段性产物。这样的业务在现在的法律体系中并没有被完全合规化。

  除此之外,支付宝、蚂蚁金服的高杠杆率,也与央行倡导的“降杠杆”目标格格不入。

  2016年,使用花呗支付的笔数超过32亿笔,比上一年增长了344%。目前,借呗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200万人,累计放款超过3000亿元。然而,蚂蚁金服名下贷款业务公司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合计仅38亿元。

  靠着38亿的注册资本,蚂蚁金服竟然做着3000亿元的买卖,只要10%的借呗用户违约,蚂蚁金服就坐吃山空。而蚂蚁金服用于现金贷的钱从哪里来?

  答案是建立在4.6亿支付宝用户的钱包。截至2017年6月底,支付宝存款规模已达到了1.43万亿元,超越了招商银行,直逼四大银行。

  其实,蚂蚁金服拿了支付宝的钱用于现金贷、消费贷业务,的确可以获得远超商业银行的暴利。但是风险也同时存在。

  一旦做现金贷、消费贷业务的蚂蚁借呗蚂蚁发生超预期的违约风险,由38亿元翘动的3000亿“金融王国”将轰然崩塌,那针会重演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ABS债务违约破产。

  可能会有人发问,蚂蚁金服就不怕现金贷、消费贷的高违约风险吗?

  事实上,蚂蚁金服早就开启了不良资产证券化(ABS)之路了,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3年以前,ABS发行市场规模仅在200亿左右。此后三年,ABS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并于2017年出现第二次井喷,规模一举突破万亿元大关。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行业集中度较高的证券业,大型券商在各个业务线条都具有领先优势,ABS市场也不例外。

  2017年,德邦证券依靠90%的蚂蚁小微小额贷款、蚂蚁商诚小额贷款ABS业务,两年间,承销额暴增250倍,全年承销2499.31亿,拿下行业第一,远超所有大型券商。

  即使如此,现金贷这类风险贷款已经被监管者喊了暂停。2017年12月1日,央行与银监会联手对“现金贷”业务进行严厉规范整顿,《通知》主要要求包括,从事放贷业务必须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网络小贷放贷杠杆率要表内、表外合并计算;息费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并且进行披露。《通知》发布以来,一路狂飙的网络小贷ABS踩了急刹车。

  就在昨天(1月8日),上海市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本市规范整顿“现金货”业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此次央行对蚂蚁金融的约谈也是早在“预料之中”的事儿。目前,央行主要还是劝说、商讨、和谈等方式与蚂蚁金服商讨寻求合规化的业务可持续发展办法。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