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中国股民才是给市场送钱的“活菩萨”

摘要
要说谁是给股市送钱的“活菩萨”,这些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才是真正给股市送钱的“活菩萨”。中国股市需要善待他们,并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让这些“活菩萨”们也能在投资中取得必要的投资回报,这也是对“活菩萨”们最好的供奉。

  1月7日,由金斧子主办的第二届私募大会在深圳举行,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出席了这次私募大会。但总在题为《穿越时间的河流,与伟大企业共同成长》的演讲报告里,继续唱多贵州茅台股票,并称颂贵州茅台就是给大家送钱的“活菩萨”。

  但总唱多贵州茅台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对于但总来说,唱多茅台不是新闻,唱空才是新闻。但将贵州茅台比喻成为是给大家送钱的“活菩萨”,这还是第一次。不过,将一家上市公司称为是“活菩萨”,这种说法并不合适。尽管贵州茅台公司是一家好公司,尽管贵州茅台酒也是公认的好酒,但贵州茅台并不是给大家送钱的“活菩萨”。

  首先,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来说,经营好自己的公司,让企业做大做强,这是上市公司应尽的本份。所以,尽管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真正做到了做大做强,但对于贵州茅台公司来说,这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情。投资者没有必要将其当成“活菩萨”供奉。

  其次,贵州茅台每年给投资者的现金分红回报率其实并不高。虽然按每股分红的绝对金额计算,贵州茅台连续多年都是A股市场每股分红金额最多的上市公司,但与贵州茅台高企的股价相比,贵州茅台的分红回报率并不算高。以2016年为例,贵州茅台每股分红6.787元(含税),按2016年末贵州茅台的收盘价334.15元计算,分红回报率仅为2.03%。而2017年贵州茅台每股收益预计为21元,而2017年末的收盘价为697.49元,即便贵州茅台将全部利润都分光,分红回率也只有3%左右。这样的回报率显然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甚至远不如工行的回报。工行2016年每股分红0.2343元,工行2016年末的收盘价为4.41元,按此计算,工行的分红回报高达5.31%,远远超过了贵州茅台。

  其三,不能拿贵州茅台股价上涨当成是贵州茅台给予投资者的回报。贵州茅台二级市场的股价是由二级市场的炒作来决定的,其股价是由投资者的钱堆积起来的。我们不能拿贵州茅台股价的上涨当成是公司的功劳。因为在二级市场里,上市公司股价涨跌都是很正常的。如果说股价上涨是贵州茅台的功劳,那么2013年贵州茅台股价的大跌,这是不是贵州茅台的过错呢?其实,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关键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至于二级市场股价那就交给二级市场来决定。

  也正因如此,贵州茅台显然不是给股市送钱的“活菩萨”,而真正给股市送钱 “活菩萨”并不是哪一家上市公司,而是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他们在股市里无私地奉献自己,他们的利益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损害。上市公司的融资、大股东套现、以及IPO,最终全部都由他们来买单。以2017年为例,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融资达1.32万亿元,大股东套现1844亿元,IPO融资2304亿元,累计1.73万亿元,这些都需要由这些投资者来买单。在很多外界人士看来,这些投资者是新时代的“傻子”,但就对中国股市的发展来说,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因此,要说谁是给股市送钱的“活菩萨”,这些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才是真正给股市送钱的“活菩萨”。中国股市需要善待他们,并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让这些“活菩萨”们也能在投资中取得必要的投资回报,这也是对“活菩萨”们最好的供奉。

关键词阅读:中国股民 市场 “活菩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