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僵尸补贴 戳中A股腰眼

摘要
补贴僵尸的原因是,夺掉僵尸的奶嘴,以免大企业再被拖下水。有些僵尸企业大而不倒,僵而不死,中国经济、中国股市就是被这样的企业拖垮的。

  原来只知道有僵尸企业,现在知道还有僵尸补贴。

  补贴僵尸的原因是,夺掉僵尸的奶嘴,以免大企业再被拖下水。有些僵尸企业大而不倒,僵而不死,中国经济、中国股市就是被这样的企业拖垮的。

  1月8日,《上海证券报》报道,已有10家左右的国企上市公司公告收到处置“僵尸企业”政府补助,主要用于职工安置,补助金额通常在千万元至上亿元不等。

  “僵尸”补贴始于2017年上半年,2017年12月开始加速发放。

  来,这里敲黑板划重点,看看公告收到处置“僵尸企业”补助的上市公司有哪些:经纬纺机、中钨高新、深康佳A、五矿发展、洛阳玻璃、际华集团、一拖股份、凯马B、*ST嘉陵等。

  有家奇葩公司,际华集团2016年收到政府补助合计7.13亿元,2017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6.85亿元,产生利润分别超过际华集团2015、2016年经审计净利润的10%。

  收了那么多补贴,还要补贴多久是个头?

  僵尸企业到底会得到多少补贴?

  2016年11月,国资委全面梳理出中央企业需要专项处置和治理的“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2041户,涉及资产3万亿元。

  在2016年在2月29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中央财政拿出1000亿元安置180万下岗职工。

  上市公司的补贴数据,简直是惨不忍睹。

  根据国泰君安的数据,从2007年到2016年,十年时间,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由最初2007年的1176家,增长到2016年的3036家,增幅超过158%。

  获得补贴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所有上市公司的比重,由最初2007年的69.7%增长到2016年的94.2%,增长率高达35.2%。

  总计3151家公司获得过政府补助,其中近90%的公司获补超两年以上,更有31%的公司连续十年获得政府补助。十年时间,政府向3151家上市公司拨发各类形式的补助资金共计978,108,908,087.60元。

  居然有31%的公司连续十年获得政府补助,就是总补贴9781亿元的30%是给僵尸公司的,也有2934亿元补贴给了上市公司里的僵尸公司。加上其他补贴,加上1000亿元分流款,总额起码在5000亿元以上。

  这样的公司活着,就是浪费粮食。

  这一次僵尸企业补贴,会有一小部分企业退出,这是好事。那潜台词是,给你一笔钱,另外找奶嘴吧,别老扒在国企身上。

  只要僵尸补贴能让市场出清,就是好事。僵尸补贴基本为大型企业量身定制,现在是投资有业绩的大型企业的黄金时间。

  以后钢铁、煤炭等行业只要十家左右就够了,大型企业利润将保持在高位,好日子还没有过完。

  1月5日,财政部等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或与产业链相关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中低端制造业受到成本、人民币高汇率的挤压。

  大型煤炭企业烈火烹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全国煤矿数量从2015年的1.08万处进一步减少到2017年底的7000处左右。前10个月大型企业产量比重提高到71.2%,其中前10家产量比重接近43%。

  今年继续关停并转,30万吨以下煤矿估计没什么活路,对于大煤矿又是重大利好。

  钢铁行业也是如此。集中,集中,再集中,10家左右钢企,就够了。

  2016年年底出台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达到60%。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钢产能要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钢铁集团中。

  2017年我国钢铁行业实现完全去产能1.15亿吨,已经超过了钢铁五年去产能1亿吨的底线,距离“十三五”1.5亿吨的上限目标,还剩几千万吨的规模。

  资源类央企利润大涨,“数钱数到手软”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1月到10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496.3亿元,同比增长32.9%;实现利润总额2506.3亿元,同比增长628.8%。以此推算,全年煤企利润总额有望超过3000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神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6.49亿元,同比增长106%,创五年最高盈利水平。

  西山煤电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74亿元,同比增长576.64%;恒源煤电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713.65%。

  还有一个概念,国企市场化。

  去年年底,宝钢股份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 1,067 人,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技能等骨干人员。

  央行研究局官员暗示加息。1月8日,《中国日报》援引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称,自去年来工业产品价格和企业利润不断提升,短期内中国存在着加息的空间。在对利率做出调整前,通胀和汇率将被计入考虑因素。

  没有护城河的一般企业,别活了。制造业终端上调价格,不被市场接受,会被毫不留情地淘汰出局。

  接下来,高端消费价格控制不住会上涨。

  1月8日开盘前,华润啤酒在港交所公告称,正在一些区域对部分产品适度调整价格,以舒缓成本的压力。

  茅台五年来首次提价。这是个象征,CPI虽然低,但压力很高,高压锅正在嗞嗞作响。

  业绩糟糕的股市中小企业,就是绞肉机。只要僵尸补贴盛行,只要行业集中度提升,大型有业绩的企业就依然是投资重点。

关键词阅读:僵尸补贴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