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2018年美联储加息还有顾虑么?

摘要
2018年,就业状况仍不会成为美联储加息的阻碍,只要平均新增就业数维持在15万人/月即可;且就业稳定将推动通胀回升,进一步支持美联储加息。

  主要观点

  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4.8万人,低于预期的19万人,也低于前值25.2万。这显然与前一天公布的“小非农”ADP数据形成鲜明反差:ADP数据显示,12月新增就业人数25万,是自2017年3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远高于预期19万及前值19万。

  不过,美元指数并未出现想象中的大跌,而是短暂跳水后快速回升。或许是因为市场意识到,这样的数据并不代表美国就业市场已经转弱:劳动参与率连续维持在62.7%的位置;失业率维持在4.1%的低位;市场较关心的薪资增速也连续回升,12月同比达到2.5%。整体看来,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下降更像是一次季节性波动,且在劳动力市场接近饱和的情况下,这样的就业水平已算达到标准。美联储主席耶伦曾经表示,就业市场趋于饱和,“要和美国人口增长一致,每月的新增就业人数应该低于10万人”。这次数据波动未对市场造成困扰,预计下一次美联储加息将在今年3月。

  我们认为,2018年,就业状况仍不会成为美联储加息的阻碍,只要平均新增就业数维持在15万人/月即可;且就业稳定将推动通胀回升,进一步支持美联储加息。这也在上周得到了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的“支持”。美联储理事们讨论了必须加快加息的多种风险,其中就包括通胀回升压力可能过度累积,这“也许源于(税改带来的)财政刺激,或者金融市场环境宽松“。

  美联储鹰派纪要暂时止住了近期美元指数的下行趋势,但12月新增非农数据毕竟不及预期,难为美元提供回升动能。我们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至少为3次,甚至会超预期达到4次,但美元指数在年内将保持震荡偏弱的格局。这是因为,只要美联储按部就班,而欧日央行渐趋紧缩,货币政策的相对松紧就会支持美元相对走弱。而且,我们对于特朗普税改持谨慎态度,这也与美联储的担忧一致:税改对企业资本开支的影响可能较为温和。因此,上述影响因素更像是对2017年的延续,在没有新的支撑力量出现之前,我们无法期待美元扭转弱势。

  

关键词阅读:宏观 2018年 美联储加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