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2018年A股投资脉络 紧跟政策与热点大势走

摘要
有人欢喜有人忧,与大蓝筹和白马股的惊艳表现对比,原先受到市场资金热捧的中小创个股则是堪称全线下挫,往日的风采不再,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是无需多言的。

  回望2017年中国股市,总体格局表现为蓝筹股主导下的分化行情。蓝筹股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在指数表现上,去年全年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分别上涨了6.56%和8.48%,中小板指涨16.73%,涨幅并不大,创业板指数则是大幅下挫了27.71%,而由蓝筹股作为主力构成的上证50以及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了25.08%和21.78%,明显强于大盘。

  在过去的一年里,上证50的大涨与创业板指数的大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折射出了整个市场投资机会和投资脉络。在这当中,有一部分蓝筹股股价翻番,甚至有一部分蓝筹股以及白马股的股价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在这当中,贵州茅台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贵州茅台年内上涨113.07%,其强势领涨,也带动了白酒饮料行业与家电行业等个股的大幅上涨,因而成为了市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有人欢喜有人忧,与大蓝筹和白马股的惊艳表现对比,原先受到市场资金热捧的中小创个股则是堪称全线下挫,往日的风采不再,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是无需多言的。

  正是蓝筹主导下的分化行情背景之下,一部分投资者因布局蓝筹股、白马股而获得盈利,而大蓝筹与白马股的持续大幅上涨行情,被投资者认为将会延续到2018年。

  那么,蓝筹股在2017年的亮眼表现还会不会延续到2018年呢?

  回顾一下历史,蓝筹股的炒作始于2016年下半年,在经历了一年半的炒作之后,从总体上看,其股价处在历史的高位。鉴于其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换句话说,其投资价值已经在2017年里得到了充分的挖掘,有被透支的可能,在接下来的2018年里,蓝筹股上涨的空间是相对有限的。2018年6月1日,A股将会纳入MSCI指数,在这样的大题材支撑之下,将会勉强维持着蓝筹股的炒作,而在6月1日正式纳入MSCI之后,将会面临着利好出尽的格局。而在利好出尽之后,对于蓝筹股的走势不宜过于乐观。

  2018年的股市投资,需要紧跟政策与热点大势走。根据2017年12月下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导精神,中央布置了八大任务,其中提到的国企改革与制造强国、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等新提法需引起投资者重点关注。

  国企改革概念股值得关注。这是基于一方面,在2017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深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等行业的改革,从而为国企股的投资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将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在此背景下,为国企的发展带来了机会。除了央企之外,北上深地区的国企改革更受市场的关注。

  此外,新蓝筹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好好把握。新蓝筹的投资机会,指的是中小创股票的投资机会,对此,投资者更应该注重的是中小创公司的业绩,而非讲故事。这是基于一方面经过了自2015年6月以来历时两年多的股价整体下挫,一些中小创股票股价持续维持在一个较低的运行区间,有的甚至跌回到了价值投资的区间,因而,中小创股票的整体上涨空间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在上个月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提法和相关表述当中,市场参与者不仅能看到之前老生常谈的国企改革和去产能,而且还可以看到制造强国、中国创造、新动能、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以及降低物流成本等。这些新表述的内容,大都与新兴产业有关,这就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而这些,表现在中国股市上,就是以中小创股票为主体的上市公司,将会获得较好的发展,因而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作者:李勇(现任巨景投顾策略研究员,系前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A股 投资策略 热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