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2017年股市这些罕见怪象岂能标榜

摘要
2017年中国股市20年罕见的现象,其实是一个严重背离市场机制的反映,是对市场机制严重践踏与蹂躏的恶果。对此,值得深刻反思,而不是沾沾自喜所谓的去散户化。试想,市场里大多数都是散户投资者,在A股里八九成的成交量由散户来完成,去散户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呢?去散户化就等于去A股化。

  细数2017年最罕见的现象莫过于中国A股,是全球市场中奇葩的奇葩。全球经济都在快速复苏,中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而不是小好。全球股市都在上涨,特别是美国股市一骑绝尘,欧洲股市、日本股市、印度股市等都紧随其后,全球股市一片大好而不是小好,而唯独中国A股跌跌不休,大孬特孬而不是小孬。不仅中国股市太差而不是小差,而且2017年出现的一些罕见现象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之地步。

  20年罕见“怪象”:散户亏惨了,机构却赚翻了!全年近七成的个股下跌,很多中小投资者不是被套牢,就是被割肉出局。临近年底,大盘蓝筹大涨,小市值股票大跌,很多机构赚得盆满钵满,多数小投资者亏得一塌糊涂,应该说,这种结构性行情导致的投资收益两极分化,在A股的二十多年历史上,应该还是首次。

  有分析认为,主要是散户炒小盘股,炒绩差股,而机构炒作上证50等蓝筹股的原因。还有媒体分析,中国A股开始去散户化,要将散户逐出市场。这两种观点都看到的是表面现象,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基本没有分析到。

  散户亏惨、机构赚翻的A股暴露出其严重性问题,甚至是影响股市发展完善的大问题。中国A股最大的“股情”是什么?就是投资者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曾记得在总结熔断机制教训时,一个教训是忽视这个最大“股情”。而2017年散户投资者都赔惨了,那么这样的股市人气已经丧尽,信心已经全无。岂能还在那里洋洋得意大谈什么去散户化呢?更深层次暴露的是散户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相比信息严重不对称,成为机构投资者鱼肉的对象与猎物。一句话让大多数投资者都赔惨的股市绝不是好股市,背后隐藏的黑幕或更加严重。

  那么,机构赚翻又赚的谁的钱呢?机构投资上证50等蓝筹绩优股无非赚取两个对象的钱。一个是割肉者的散户投资者的血汗钱。散户对于大盘股一般不敢久拿,而且机构不断震仓,一般震出去的都是散户。机构利用信息严重不对称,在散户身上赚的盘满钵满。在A股八九成的成交量是由散户来完成,机构不赚散户又能去赚谁的钱呢?也暴露出对散户投资者保护严重不够。2017年是对散户投资者保护在历史上最差的一年。从散户亏惨就可以略见一斑。

  二是赚的接盘侠的钱,谁是接盘侠呢?证金、中金、券商等。2017年沪深指数基本是在国家队操控下运行的,拉升与接盘上证50等所谓的蓝筹绩优股是其主要操控手法。机构投资者有些就是参与者,有些已经摸准了国家队的脉搏,有些不排除国家队个别黑心者搞地下利益信息输送。整个2017年,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白马股领涨市场,是最畸形的,上证50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所谓的蓝筹白马股领涨不是市场机制使然,而是人为操纵、国家队制造出来的。

  国家队疯狂操盘操控这么多年,里面到底有多少利益输送的猫腻,必须彻查。现在不查,这笔帐总要清算的,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算不如天算,一个贪官也跑不掉的。

  2017年中国股市20年罕见的现象,其实是一个严重背离市场机制的反映,是对市场机制严重践踏与蹂躏的恶果。对此,值得深刻反思,而不是沾沾自喜所谓的去散户化。试想,市场里大多数都是散户投资者,在A股里八九成的成交量由散户来完成,去散户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呢?去散户化就等于去A股化。

关键词阅读:2017年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