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市定位微妙改变 改变圈钱市股市更健康

摘要
经过17年股市洗礼,笔者认为中国对于股市的定位已经发生了微妙的改变,圈钱市的股市的印记会逐渐的消退,预期后市走势会更加的健康稳健,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

  经过17年股市洗礼,笔者认为中国对于股市的定位已经发生了微妙的改变,圈钱市的股市的印记会逐渐的消退,预期后市走势会更加的健康稳健,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要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本次金融会议强调积极有序的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缘何有这样的说法,在于17年中国经济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中国经济的高杠杆风险逐渐暴露,而加大股市融资被认为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的专家紧跟着会议精神,提出了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责无旁贷等言论,委员代表也向证监会建议加快新股发行,12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68号提案的答复》。证监会表示,证监会保持定力,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着力化解存量。2016年全年共核准280家企业首发上市,创近5年新高。2017年1月至10月,共核准359家企业IPO,筹资1800多亿元。去年12月21日,在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上,刘士余表示,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取得积极成效。

  但是加大股权融资的范围更加的宽泛,不仅仅是加大沪深交易所的新股发行,更重要的是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如果片面的加大沪深交易所的新股供应,可能不一定令人满意。

  纵观17年股市的表现,市场充满了极大的争议,新股常态化下发行的节奏如何把控,成为了市场议论的焦点,市场呼唤IPO常态化新股发行适度放缓节奏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止,中国股市也出现了罕见的二八分化走势,虽然国家队赚得盘满钵满,可绝大部分投资者出现了巨大的亏损,造成这一原因有大盘蓝筹股价值发现的因素,有中小盘股票价值回国因素,也有证金公司不断买进的示范因素,但不管如何很多科技股下跌成为僵尸股与世界股市格格不入,也会造成诸多的金融风险,例如爆仓。

  对于股市定位问题,市场也一直存在不通过的声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6年在京共同发布《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针对股市问题可以说是第一官方给于全新的定义,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股市的关系,蓝皮书提出,政府应该把监管放在首位,监管者的职责就是制定规则并严格执行规则,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不要让股市监管者承担经济发展任务或目标。如果让股市监管者承担与其角色不匹配的任务,则未来的股市还要重复发生类似的股灾。

  17年虽然在专家眼中是一个慢牛走势,但是极度分化的二八走势造就了漂亮50要命3000的极端现象,从中小盘股票走势来看,虽然不能称之为股灾,但是普遍的下跌是一个事实,之所以分化就在于很多中小散户被迫离开市场,这就是专家眼中 的机构化成熟化,导致市场成交低迷,而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机构资金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强拉权重白马股,市场出现了严重的资金失血。似乎印证了社科院的预言。

  最近的中央经济会议对于资本市场着墨不多,提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与以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稍有不同,从本次的表达看,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不再过度的强调融资功能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也是对于股市定位的一种最新提法。

  笔者认为这种提法更加的科学,资本市场就应该打造一个金字塔结构,作为沪深交易所主板市场,存量公司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接近3500家,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达到11700多家,全国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超过2.1万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已有超过3.6万家企业,资本市场覆盖面大幅扩大。沪深交易所已经有3500余家存量公司,短期内再度加速扩容未必最佳,毕竟市场新增资金有限,大量扩容会导致很多公司成为僵尸公司,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而新三板已经实现注册制,可以适度加快扩容,并进行分层制度的创新,在创新层实施交易制度的优化,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

  确实管理层雷厉风行,新三板交易制度进行了改革,引进了竞价交易制度,化解流动性问题, 根据股转交易系统的安排,交易制度改革的内容分为三大块:引入竞价交易,具体而言,创新层企业单个交易日中将会有5次集合竞价转让的时段,而基础层全天仅有15点会进行集合竞价撮合。交易制度为1月15日新系统上线后实施。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一种刻意为之,证监会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放缓,从过去的每周7-10家连续两周放缓到3家,上一周发行新股三家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本周发行新股3家募集资金不超过22亿元。对于未来IPO预测,普华永道预计,2018年A股将有约300-35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达1800亿-2000亿元。

  笔者作为小散,认为未来不会保持每周三家的低速发行,但是也不会像普华永道预测那样出现300-350家的新股发行,除非市场出现罕见的暴涨,出现了明显的资产泡沫,引发管理层担忧,要加大新股发行刺破泡沫,在笔者看来,这种概率不大,按照笔者预测,未来新股发行会适度加快,但一般来说不会超过每天一家的新股速度了。目前等待上市的存量公司已经不多,只有500余家,按照现在60%过会率,大概有300家公司过会上市,17年发行250家的话,剩下的排队公司已经很少了,基本上实现即报即审,市场监管将转向稳定市场运行,不让市场大起大落。

  从高层对资本市场定位的描述,圈钱市的印记将会逐渐的淡化,资本市场将回归更多的投资功能,股市不再片面强调融资功能,资本市场会迎来更加健康的发展,走势将更加的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不再需要过多的担忧IPO问题,以后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

关键词阅读:股市定位 圈钱市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