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中国A股持续萎靡不振 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摘要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然而,中国股市却成另类,不知大国经济何时能催生出强大的资本市场?有何时能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然而,中国股市却成另类,不知大国经济何时能催生出强大的资本市场?有何时能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去年,徐翔等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被依法批准逮捕。今年呢,中国保险业的大亨新贵、资本市场的玩家,最近纷纷被查处,被禁入,甚至连交易所的管理者、监管机构的高层领导都问题频出,触目惊心。这样一个存在严重制度缺陷和文化缺陷的市场以及不能正常优生劣汰的股市,不少垃圾股能“升天”却难“出局”的市场,难道投资者何去何从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在这次个股大跌中难能可贵的是:部分业绩好且有不菲现金分红的个股不仅抗住了下跌,有的还逆势上扬,不能不说这是成熟投资者的上佳表现,是市场作出的正确选择。在金融监管不断加强、监管效率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沪深两股连续走低。市场如此低迷,“炒股越来越难了”又再次摆在投资者面前。

  现在A股结构发生了转换,过去炒重组、炒概念的玩法儿已经行不通了。随着监管的趋严,股价操纵等各种投机行为都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当你看清股价涨跌的本质时,就再也不会抱怨“炒股越来越难了”。告别“赌徒式”的投机行为,从理性炒股开始,在新的股市结构里寻找真正的价值投资。

  针对当下股市的震荡,A股结构重组以及如何选择真正的“好标的”,实现价值投资,笔者私下认为:首先,要去发现和寻求那些具有“持续增长股息”回报的个股,每年都有稳定现金分红且业绩稳定的个股,不去考虑股价溢差,而是追求稳定的投资回报,不管风吹雨打,淡定而从容;

  其次,一定要“做股票”而不是“炒股票”,“捂得住”才能行得远,俗语说:长线是金,短线是草,买到一只好股不如守住一只好股,如果你没有长期投资的打算,你不如去做T+0的期货,哪里的刺激够你喝一壶;再次,一定要关注基本面,学会价值投资,远离那些坑人的“垃圾股”,告别“赌徒式”的投机行为,公司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的营业收入是否可以确保?

  公司管理层是否勤勉尽责,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内部控制是否规范、内部治理结构是否合理?未来是否具有较强生存能力和可持续竞争能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否可判可期?带着这些问题去思考你的投资,你会击垮种种困惑,一马平川地收获市场给予你的“真”。

关键词阅读:中国 A股 萎靡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