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通胀、通胀、贷款 股市开门红可以更长一些!

摘要
如果这个因素成立的话,下周的社融数据很可能还是超预期的,这对股市现在的开门红行情来说是好事,货币宽松期叠加放贷超预期,也许可以让这次的开门红来的更长一些。

  美国公布12月CPI数据

  1月12日(周五)晚21:30

  上个星期美国公布了2017年12月的非农数据,虽然数据较市场预期有所差异,但是现在的非农数据已经远远没有一年前影响剧烈,市场也仅仅是抖了一抖,然后该咋样还咋样,没什么巨大的变化。

  当美国就业市场达到了几乎充分就业的状态后,就业数据也就没那么大的影响力了。

  当就业退下神坛之后,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另外一项指标CPI就成为了唯一的关注点。下周五晚上美国将公布2017年最后一个月份的CPI数据,市场预期12月美国CPI同比增长2.1%,较上个月略下滑一个百分点,核心CPI增长1.7%,与上月持平。

  2017年,美国通胀水平表现比较温和:

  虽然下半年后,美国通胀水平逐月攀升,至年底已经到达并超过了2%的水平,但是去掉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胀水平却一直保持稳定,一直保持在1.7%的水平,至今尚无明显走升的趋势。

  但是美联储就是在这样的一个通胀平缓的局面下,还是完成了2017年的3次加息并启动缩表,说明货币正常化的路径和传统的调控经济周期的货币政策制定策略还是大不相同的。

  虽然,至2017年12月底,美国本轮已经累计加息5次,但是基准利率仍然维持在1.25%-1.5%的历史低位,而缩表也才刚刚开始。

  可以料想,2018年如果美国通胀水平较2017年出现上升的迹象,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八成是要超过2017年的,四次加息也并不是不可能的。

  那么问题来了?

  美国2018年通胀会比2017年高吗?

  大树觉得这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原因很简单,一方面美国内部在充分就业和经济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叠加减税的刺激政策,这会内生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则是自中国输入的通胀,强势的人民币加去库存和环保风暴,将全面提高美国的进口物价,而美国的通胀和进口物价之间的相关性高达90%。

  更高的通胀和更快的加息在前期将显著打击债券类的资产,但是低利率和通胀的叠加,又会更快速的推升资产和商品价格,就像上周过去的一样,全世界出来债券和美元在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价,但是这个上涨很可能是最后的盛宴,当利率升高至质变发生时,一切又将回到原点。

  而这个质变又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呢?

  估计是2018年下半年吧,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公布12月PPI和CPI同比

  1月10日(周三)上午9:30

  下周,在美国公布通胀数据前,我们大中国会在周三先公布一下自己的通胀数据,我们的CPI数据和PPI数据是同时公布的,市场预期12月PPI同比增长4.8%,较上个月回落1个百分点,而CPI同比增长1.9%。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更为熟悉的是CPI数据,因为这个东西和我们每个人利益相关,但是如果你是一个股民,其实对PPI数据应该更加关注,无他,因为这个数据和上市工业企业的销售利润率高度相关。

  大家都知道,2017年我们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达到了两位数,销售利润率也接近了10年的高点,这样的状况与PPI的高涨是分不开的。

  2017年,我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一直处于高位,最近一个季度才开始从高位回落,如果下周公布的PPI数据符合4.8%的预期的话,那么PPI向上的趋势可能也就差不多结束了,那么也就意味着2018年不太会延续17年工业企业利润高增长的态势,增速会明显放缓。

  说完PPI,再说说CPI,这个通胀和我们每个人关系密切。2017年,在猪的拖累下,我们的通胀一直表现比较温和:

  PPI:生产者物价指数。

  CPI:消费者物价指数。

  一季度后一直低于2%,但是2018年的通胀水平却不容乐观,怕是大概率上升的。2017年我们干了三个对明年通胀会有重大影响的事情,去产能、去库存和环保风暴,去产能要钱、去库存也要钱、环保更是要钱。

  虽然说2018年的货币是偏紧的,但是再怎么偏紧,M2的增速也不太可能低于GDP,17年加18年两年下来货币又多了15%,这些钱又去哪里呢?

  最终还是羊毛还是要出在羊身上,多出来的货币和改革的成本总是要有人去买单的,以前是买房的人承担了,但是现在房住不炒了,那以后谁来承担呢?股民还是平摊?股民刚被割完韭菜没两年,还没涨齐,恐怕做不到啊,最后还是要国人平摊一部分的,不但国人要平摊,怕是我们还能对外输出一部分。

  2018年通胀不容小觑,大家小心了。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

  1月10日(周三)

  下周三除了通胀以外,还要公布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的数据。11月份社融在一片喊打喊杀中悍然超出市场预期达到1.6万亿,然后股市就结束调整开始反转上涨了,这大大降低了我对股市调整预期的时间长度。

  为毛会在去杠杆强监管的情况下,融资规模还能涨的这么快?我想这里除了市场本身的因素外,还有政治因素的干扰。

  2016-2017年,四大行全部换帅,其他银行人事地震的也不在少数,说是重新洗牌也不为过。

  从最顶层的更换到各分行、支行一层层轮换下来,2017年大量的银行基层行长履新,他们更倾向于把成本尽量留在17年,把业绩留在18年

  虽然政府的唯GDP考核这些年大为改观,但是对于银行和国企来说,业绩考核还是很重要的,这个并没什么变化。

  这样的机制促成了虽然宏观环境是去杠杆强监管的,但是依然不能抑制基层年底突击放贷的冲动,以至于大树听说某行17年最后三天还在冲存款,无他贷款增的太厉害,存款hold不住了。

  如果这个因素成立的话,下周的社融数据很可能还是超预期的,这对股市现在的开门红行情来说是好事,货币宽松期叠加放贷超预期,也许可以让这次的开门红来的更长一些。

关键词阅读:通胀 贷款 股市 开门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