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捷:区块链可能让我们买不了房也卖不了房

摘要
传说中的“格密码”已经在路上了,据说,用格密码重建区块链网络,才能保证未来量子时代的数字资产安全,但也仅仅只能保护30-50年。

  黑科技越来越超出我们的想象力。

  网上有个笑话是这么说的:

  一个小男孩想问他的爸爸要一枚比特币,当生日礼物。

  爸爸说:“什么?你想要15554美元?这可不是一笔小钱啊!你要16782美元,这么多钱到底想干嘛?”

  这个笑话折射了比特币价格上涨的速度,实在是太惊人了!

  就在你的话还没说完,它的价格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0年,比特币产生了第一笔交易,当时一个人用一万个比特币买了一个披萨,现在来看,这应该是贵的空前绝后的披萨了。

  比特币价格涨到第一个1000美元,用了将近5年时间。第二个,3.5年。第三个,23天..…直到最近的一个1000美元台阶,只用了3分钟,一支烟的功夫。

  【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币简汇,文章《比特币:在质疑中一往无前》】

  而且越是政府限制它,它就越是暴涨。

  为什么各国政府都想限制比特币?

  就是因为比特币正在打破由政府掌握铸币权并收取铸币税的模式,正在突破政府印钞机让百姓手中的钱不断缩水的逻辑,正在让人们可以自由掌握自己的财富。

  许多经济学大佬都把比特币比喻为“郁金香泡沫”,比特币也遭遇过多次暴跌,但最终都还是从市场的逆境中爬了出来,走出了一波又一波浩浩荡荡的大牛市。

  现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正式批准了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提出的比特币期货上市请求,纳斯达克也计划在今年上线比特币期货合约。

  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各类机构的加入,一定意义上也赋予比特币——这种数字货币某种合法性。

  未来,数字货币将颠覆我们的财富世界。

  比特币凭什么这样疯狂?

  这要从比特币使用的区块链技术说起了。

  区块链技术就是基于互联网数据库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区块就是记录交易的数据块,每交易一次,就在区块里添加一条记录,然后一个个区块按照发生顺序串联成链条,就是区块链了,也可以说区块链是交易历史变化的日志记录。

  举个简单例子,有一个走步鸡,散养166天,每天走5000步,走了64万多步,最终,一只鸡要卖268元……

  它怎么能卖这么贵?

  因为它采用了区块链技术。

  每只鸡都佩戴一个鸡牌——也就是物联传感器,走步鸡每天的运动轨迹都会被自动收集,鸡场的气温、湿度、土壤、水质、食物、健康和异常情况也都被物联传感器实时上传区块链,消费者对养鸡过程一目了然。

  只要用手机扫描鸡牌,便可以看到鸡的品种、位置、成长轨迹、屠宰等信息,如果撕毁鸡牌,数据将自动销毁,每只鸡的数据都不能复制和造假。

  因为这些信息是一天一天叠加上去的,难以修改,所以,这只鸡可以卖的很贵。

  盖房子可不可以这样呢?

  当然也可以。

  区块链技术可以让盖房子的过程就像橱窗里的3D打印。

  比如,我们可以从获取土地开始,把土地性质、以往用途、有无污染、周边环境,再到规划设计、建筑施工、一砖一瓦,建造过程全部记录下来,日照指标是不是合规?景观设计是不是按图施工?防火保温有没有达标?用了什么标号的水泥?水泥养护了多少天?用了多少直径的钢筋?钢筋是怎么绑扎的?施工现场有没有出过事故?质量检测是不是合格?等等。

  各类图纸、档案、传感数据、图像资料信息都被记录在区块之中,形成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还可以改变房子交易模式。

  未来,我们可以使用一个运用了区块链技术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可以把销售员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所有信息都介绍给客户,客户想知道什么就可以知道什么,销售员想瞒也瞒不了。

  房地产营销模式也将发生颠覆,情绪调动、话术技巧、逼定战术、洗脑式营销都将失效,信息透明让劣币再也不能驱逐良币,我们终将回归品质地产。

  比如,这房子是不是风水好房?规划审批是不是合规?以前有没有住过名人?他们用了多少水电?是不是会很嘈杂?它被转卖了多少次?什么原因被卖掉的?

  如果曾经有个99岁的老寿星在这间房子去世,这就是寿屋了,大家可能会比较喜欢。

  如果这间房子曾经发生过凶杀案,就卖不出价钱,而且,凶宅隔壁的房子也变得廉价了。

  区块链技术的最大特点是去中心化,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数据库记录、记录公开透明。

  只要你想记录的一切都可以记录上去而且不可篡改。

  为什么区块链不可篡改?

  关键点在于它是由不同的交易人在不同的计算机上记录的,这叫分布式记账。

  从横向来说,区块链数据是分布在众多计算机数据库中,也就是“去中心化”的,比如,有100万人参与了交易,记录就会保存在分布全世界各地的100万台电脑中,想要修改可不容易,不像淘宝的数据都在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心,它想要篡改数据可是易如反掌的;

  从纵向来说,数据是按照事件发生时间顺序叠加记录在区块链中,修改了前面的数据,后面的数据就对不拢了,就像撒了一个谎,需要无数个谎言来掩盖。

  这么好的区块链技术,当然也要掌握在政府手上。

  如果比特币成为世界货币,央行们就失去对货币的控制权了。

  央行们一方面限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交易,另一方面自己也在研究区块链技术。

  这是为什么?

  因为央行也想用区块链技术发行数字货币,但不能让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把自己去掉了,不能让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群魔乱舞、统治世界。

  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可以降低传统纸币的发行和流通成本,减少洗钱、交易欺诈、逃税漏税,还可以智能投放货币,精准控制货币的流向和流速。

  比如,央行采用了区块链技术,可以让我们买不了房或者卖不了房。

  以后我们想在一线城市买房,如果条件不符合央行预先设定的条件,不仅买房人的数字货币可能被锁定、买不了房,而且,卖了房也不能交易、钱收不进来。

  当央行用区块链技术成功发行了数字货币,无论你的房子在哪里、股票在哪里、钱在哪里都将变得完全透明,也许买房就变成一项不自由而且缺乏流动性的交易,“房住不炒”也就可以彻底实现了。

  而且,政府征收房地产税也变得更加容易了,再也不必担心税收评估和征税成本问题了,因为交易价格全部真实有效地记录在区块链中。

  未来我们的全部财富真的就是数字而已。

  也许有一天,区块链技术会用于我们的身份认证,从出生到死亡,点点滴滴、日日夜夜,区块链记录将伴随着我们一生。

  我们每一个人都将像走步鸡一样佩戴一个标签,你每天到过哪里?做过什么好事?干过什么坏事?见过什么人?买过什么货?都会记录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区块链技术会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吗?

  只要这个世界还有公认的道德底线和价值准则,那么区块链或许会让好人越来越多。

  坏人呢?

  也许会越来越少,因为区块链记录的坏事越多,信用就越低,数字货币的使用范围就越小,最终将让坏人无地自容、寸步难行。

  坏人当然很想篡改这些不良记录。

  而且,他们还想篡改别人的记录,来抢劫他人的数字货币。

  但是,区块链的技术恰恰是去中心化的,哪怕你是拥有宇宙级权力的政府,也没有能力修改无数区块中的记录,因为只有修改超过全网络51%的节点数据,才能够伪造或者篡改数据,要修改的数据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以现有最快的计算机修改一项交易也要花上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也许,未来真的可以实现“去中心化”的社会。

  就像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原理》所描述的那样——一个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国家和政府,集体生产,消费资料按需分配,社会关系高度和谐,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类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

  区块链技术真的不可篡改吗?

  天下没有攻不破的盾。

  量子计算机——它可以在瞬间破解区块链的密钥,只要一支烟的功夫,就可以修改超过全网络51%的区块链记录。

  所以,美国、中国都在全速开发量子计算机。

  那时,我们又用什么盾来抵挡量子计算机这只矛呢?

  传说中的“格密码”已经在路上了,据说,用格密码重建区块链网络,才能保证未来量子时代的数字资产安全,但也仅仅只能保护30-50年。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买房 卖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