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凯:特朗普如何撇清“班农负资产”

  事情来得有多快,谁也没办法预料。就像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曾经的“影子总统”班农闹掰,外界都没想到会这么快。尽管自从班农离开白宫,他和特朗普的关系就一直是外界猜测的话题。

  而现在,一本书让特朗普火冒三丈。这本名叫《火与怒:深入特朗普的白宫》(Fire and Fury: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的书出版时间比本文见报还要晚,却已引起轩然大波。这本1月9日才公开发售的书,已经成功登上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不过,这本书并不是班农所写,它的作者是美国作家和记者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Wolff)。

  让特朗普火大的是,班农在书中接受采访时的一些表态,以及书中关于特朗普的其他描述。比如他说,小特朗普等在特朗普大厦与俄籍女律师纳塔莉娅·维塞里尼茨卡娅会面是“叛国”和“不爱国”行为,比如他说伊万卡对治国一窍不通。书中还说,特朗普喜欢坐在床上看电视、吃干酪汉堡当晚餐,喜欢和老朋友煲电话粥,爱吃麦当劳是因为怕被下毒等。

  班农的说法,以及作者对特朗普以及白宫的描述,彻底激怒了特朗普。他一反常态先是发了措辞强硬的正式声明,说该书是“不入流的垃圾小说”,说班农和他的总统职务毫无关系,班农不只是失去了工作,更是失去了理智。更关键的是,他说班农只是假装很有影响力,假装和媒体作战,却泄露假消息给媒体,让自己看起来很重要。过了两天,他实在忍不住还是发了推特,称书中都是谎言,他已经禁止作者进入白宫。

  不知道沃尔夫会不会给班农分版税,这件事情的严重程度估计已超出班农的预料。尽管他的发言人在白宫官员说班农很想回白宫工作时说,“班农离开白宫非常开心”,这件事已足以让班农苦心经营的国师形象受损——他离开白宫后,仍因和白宫的特殊关系受到世界各方的礼遇,他也到处发表演讲赚足了钞票和眼球。班农曾说特朗普像11岁的孩子,而他本人甚至有意向竞选总统。和白宫的通道被截断,班农的影响力会因此而大打折扣。

  班农何去何从倒在其次,特朗普总统如何和他切割关系更值得关切。班农刚声名鹊起时,曾经被外界看作“影子总统”,特朗普就被美国媒体视为牵线木偶。这还不仅仅是班农喜欢代表白宫对外发表他的治国理念,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在很多施政策略和理念上都有着班农的影子。即使特朗普总统把这些都归为巧合,说班农不过是他的一个工作人员,他和班农很少有一对一的会谈,班农不过是假装有影响力。

  是这么回事么?白宫官员对外透露说,班农离开后一共和特朗普通了五次话,大多是特朗普主动打来的。白宫官员是为了辟谣说二人联系少,但外界未必这么看。特朗普打电话只是为了叙旧,还是问计于班农,恐怕公众会倾向于后者。特朗普即使说不认识班农,他要消除班农可能带来的负资产,也要花些时间。

  这倒还在其次。特朗普更要做的是,他要有足以让外界信服的幕僚团队,他要向外界充分展示他个人的治国智慧和决断力,这对他能否继续取得支持者的支持,以及吸引更多支持者很有必要。这个幕僚团队不仅仅有类似班农这样的个性鲜明者,不仅仅有他的儿子和女儿女婿,更要有不缺少治国智慧的低调智囊。毕竟,总统先生才应该是最后的决策者,而不是别人。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关键词阅读:班农 伊万卡 乱弹 农负 美国总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