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今年IPO节奏放缓是大概率事件

  “2018年只要证监会对IPO公司从严审核的大方向不变,那么A股IPO节奏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

  2017年是A股市场IPO大爆发的一年。全年IPO数量达到438家,融资额度超过2300亿元,两项指标均居全球股市首位。其中,IPO公司数量创A股市场历史新高,较2016年的227家增长92.95%。

  进入2018年,A股市场的IPO是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还是放缓脚步,给A股市场一个喘息之机?这无疑是当下投资者牵挂的一个问题。

  1月2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2017年IPO市场回顾及2018年市场展望的主要数据,预期2018年A股IPO仍会保持活跃,但节奏会比2017年有所放缓,预计2018年A股IPO为300宗至350宗,融资规模为1800亿至2000亿元。

  将2018年A股市场的IPO数量由2017年的438家降低到最多不超过350家,这意味着2018年A股市场IPO的数量至少比上一年下降20%,普华永道的这个预测似乎令人难以接受。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让不少投资者对普华永道的预测表示怀疑。那就是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在回复政协提案关于IPO事宜的提议时,表示要“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着力化解存量”。而普华永道预测A股市场2018年IPO节奏放缓,似乎与之不符。

  那么,普华永道对A股IPO节奏放缓的预测是否靠谱呢?笔者以为,其预测是有道理的。

  首先,有必要正确理解证监会在回复政协委员提案时所作出的“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的表述之精髓。证监会的回复其实是对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议的回复,所以,证监会回复事项的时间点是去年3月,其实这也是去年证监会所做的工作,而并不是在去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所作出的新决定,即要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而只是在2016年基础上的“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

  正是基于上述理解,2018年的新股发行只需要做到“新股发行常态化”就可以了,至于新股发行的数量,并不一定要超越2017年,只需要体现“适当加快”的精神即可。而就普华永道的预测来说,2018年A股IPO的家数最高达到350家,这个数量实际上是与A股IPO高峰时期的2010年基本持平的,仅次于2017年,这显然是一个很快的IPO节奏,足以体现“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的精神。

  而之所以作出A股IPO节奏放缓的预测,是“鉴于新成立的发审委的上市审核倾向更为严谨、严格的趋势”,这其实也是市场有目共睹的。自去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至去年年末,IPO的过会率只有56.2%。而去年前三季度的过会率为83.04%,2016年的过会率更是高达91.14%。正是基于新一届发审委的从严审核,不仅IPO公司的过会率下降了,而且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公司主动撤回了IPO申请,一些IPO排队公司甚至不敢上会,故意拖延上会时间。

  去年12月份,证监会核准的IPO公司数量明显减少。2017年12月1日、8日、15日、22日、29日核准的IPO公司数量分别为5家、5家、3家、4家、3家,最高融资额度分别为37亿元、24亿元、37亿元、58亿元、10亿元。IPO公司的数量较去年高峰时的每周10家、9家已经减半。

  因此,2018年只要证监会对IPO公司从严审核的大方向不变,那么A股IPO节奏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全年发行300至350家将是一个乐观的预计,不排除实际发行数量进一步减少的可能。

  (作者系独立财经撰稿人、专栏作家)

关键词阅读:概率事件 IPO市场 节奏 新股发行 证监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