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策略:春耕行情启动 关注航空票价改革和智能汽车

  来源:兴业策略王德伦、张启尧

  投资要点

  ★展望:春耕行情启动,仍是积极布局时

  ——春耕行情启动,仍是积极布局时。在12月24日报告《布局春季行情,聚焦“大创新”》中,我们在低位左侧建议布局春季行情。1月1日发布的月报中我们更是明确转向乐观,提出“积极信号已现,正是春耕时”,认为“11月以来经历连续调整、市场此前积聚的风险充分释放后,春季行情即将开启”。上周市场表现充分验证了我们的预判,指数大幅上涨、板块热点频出、个股普涨,春耕行情正式开启,我们认为当前仍是积极布局的好时机。

  ——再次强调看好春耕行情的主要逻辑:1、经济基本面,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增长仍有支撑;海外经济向好,或对我国出口形成拉动。2、流动性层面,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虽然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整体基调未发生变化,但至少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及投资者的流动性预期,缓解市场对出现突发性流动性缺口或资金价格波动的担忧。3、开年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暖,主题板块也开始迸发活力。4、年初新增资金入场迎来“开门红”。

  ★投资策略:短期关注航空票价改革和智能汽车,持续聚焦“大创新”

  ——航空票价改革:当前航空供给侧改革进入实质阶段,提升准点率是民航局目前阶段工作最高优先级,17年冬春航季时刻总量增速明显下降,且结构更加合理,大公司市场份额得以稳固,未来几个季度供给侧改革影响将逐步显现,叠加票价改革提速,航空票价将拐头向上,具备较大弹性。

  ——智能汽车: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 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市场化应用,大城市、高速公路的LTE-V2X覆盖率达到 90%,北斗全覆盖。到 2025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规模化应用。推荐汽车、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中的智能汽车相关标的。

  ——大创新:十九大报告作为一份立足于中长期的报告,对创新的地位强调增强,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五大硬科技产业(电子、通信、机械、医药、电车等)将加速发展,当前可持续关注其中基本面过硬的个股,在其估值调整较为充分时介入。

  ★主题投资:

  ——一号文件发布在即,关注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后续政策发酵。

  ——“硬创新”板块仍是未来五年的重点发展领域,继续看好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产业的中长期趋势。

  回顾

  回顾:《布局“吃饭”行情》《平衡木上的舞蹈》《货币环境边际转紧是制约市场的关键变量》《创业板的三个认知偏差》《春节别忘“抢红包”》《金融监管成为下个阶段主要矛盾》

  ——2016年半年度策略《布局“吃饭”行情》(20160615):6月风险点多,风险释放后布局,7、8月“吃饭”行情,边际思维占上风。经济L型不悲观,中报或超预期;政策“蜜月期”,环境相对2Q温和;改革预期(供给侧改革)逐步明朗修复风险偏好;大类资产配置角度A股相对吸引力提升;还有G20(国际经济金融合作或有突破),深港通等重要事件性因素。

  ——20160626《英国脱欧让“6月布局,7、8月吃饭”更香》、《英国脱欧对A股影响总体偏正面》:我们认为英国脱欧对中国所带来的“利空”主要是情绪和心理上的,短期影响风险偏好,而其带来的“利好”是实实在在、方方面面的,无论是长期资产吸引力的增加、人民币国际地位的相对提升,还是短期央行边际放松对冲、联储加息概率下降;不仅在经济金融方面,还会在国际政治与地缘政治上提升我们的地位,这对于我们中长期经济、金融、贸易的好处是更加深远的。

  ——2017年年度策略《平衡木上的舞蹈》(20161201):节奏上年初要当心、需要立足防守反击。货币环境边际转紧是主要制约因素,需要警惕通胀预期、汇率、海外利率、金融去杠杆四重制约。上半年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将逐步消退。之后伴随“十九大”效应增强、宽松预期再起,市场有望重新迎来机会。

  ——20161204《货币环境边际转紧是制约市场的关键变量》:国内货币环境边际转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制约市场的主要矛盾。1、通胀预期直接约束货币政策。2、特朗普上台后若对中国进行贸易施压,倒逼汇率坚挺,将进一步制约货币政策空间。3、美国利率上行倒逼中国无风险利率抬升。4、金融去杠杆的持续影响。5、当前股市流动性也面临集中解禁的减持压力和企业资金集中回账的窗口期。

  ——20170115《创业板的三个认知偏差》:市场对创业板仍有三个明显的认知偏差:1、很多投资者认为创业板的仓位结构和筹码分布已明显改善,但事实上出清难度仍然很大,甚至还是堰塞湖。2、年报一季报或是“雷区”,但市场仍未充分警惕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和影响力。3、新股供给量快速增加,降低了成长股筹码稀缺性,挤压其估值水平。三个偏差逐步修正的过程中,创业板或面临进一步调整。

  ——20170122《春节别忘“抢红包”》:春节前后A股或迎来“红包行情”。年初的调整后,投资者情绪也由乐观亢奋转向谨慎。因此,春节前后市场缩量止跌,市场情绪恢复平稳后,短期可能迎来“红包行情”。

  ——20170416《金融监管成为下个阶段主要矛盾》:年度策略《平衡木上的舞蹈》中,我们即认为金融去杠杆是影响今年宏观流动性及股市的重要因素。后续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将继续发酵,在当前金融监管已成为市场主要矛盾的前提下,我们对股市保持谨慎。

  展望

  1.春耕行情启动,仍是积极布局时。在12月24日报告《布局春季行情,聚焦“大创新”》中,我们在低位左侧建议布局春季行情。1月1日发布的月报中我们更是明确转向乐观,提出“积极信号已现,正是春耕时”,认为“11月以来经历连续调整、市场此前积聚的风险充分释放后,春季行情即将开启”。上周市场表现充分验证了我们的预判,指数大幅上涨、板块热点频出、个股普涨,春耕行情正式开启,我们认为当前仍是积极布局的好时机。

  2.再次强调看好春耕行情的主要逻辑:1、经济基本面,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增长仍有支撑;海外经济向好,或对我国出口形成拉动。2、流动性层面,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虽然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整体基调未发生变化,但至少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及投资者的流动性预期,缓解市场对出现突发性流动性缺口或资金价格波动的担忧。3、开年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暖,主题板块也开始迸发活力。4、年初新增资金入场迎来“开门红”。

  投资策略

  投资策略:短期关注航空票价改革,持续聚焦“大创新”

  短期关注航空票价改革

  1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管制的航线质量和数量大超预期,此前市场化航线条数为724条,本轮增加市场化航线306条,其中包含大量优质航线,5条一线城市互飞航线全部放开,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根据兴业交运组测算,假设能提价的市场化航线全票价均提高10%,折扣率及客座率保持不变,18年南航、国航、东航新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57、21.21、19.90亿元,长期提价效应更是巨大。

  当前航空供给侧改革进入实质阶段,提升准点率是民航局目前阶段工作最高优先级,17年冬春航季时刻总量增速明显下降,且结构更加合理,大公司市场份额得以稳固,未来几个季度供给侧改革影响将逐步显现,叠加票价改革提速,航空票价将拐头向上,具备较大弹性。

  大创新、硬科技

  创新成长:十九大报告作为一份立足于中长期的报告,对创新的地位强调增强,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五大硬科技产业(电子、通信、机械、医药、电车等)将加速发展,当前可持续关注其中基本面过硬的个股,在其估值调整较为充分时介入。

  电子:iPhone X驱动下的苹果链、景气触底回升叠加国内产业转移的半导体产业链。

  通信:有望提前规模化商用的5G——承载先行,首推光通信。和进入组网关键期的北斗。

  机械:细分子行业的核心龙头企业,轨交高铁、工业机器人、集装箱、液压等机械龙头。

  医药:首推创新药,中国创新药逐步与世界发达水平接轨,创新品种推动供应升级。

  电车:2018年电动汽车行业将迎来全面放量,电车性价比提升有望引领内生需求爆发。

  当前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中,“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十九大报告)是中长期经济体发展的良好趋势。

  十九大报告中创新地位凸显。首先,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的细分领域上,报告并未对钢铁、煤炭等已经显著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上游传统行业多做着墨,而是用多数篇幅强调了先进制造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以及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并且,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创新被定位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体而言,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培养科技人才”。因此,后续以创新为重要驱动力的新兴产业或持续受益于政策推动。

  具备估值性价比的品种——金融龙头

  金融龙头:大资管新规下的统一监管促进金融业供给侧改革,利好负债端稳定的龙头。持续推荐大金融龙头,中长期看银行不良率和净息差逐步向好;保险上市公司受益于消费升级,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券商受益于市场情绪转向乐观、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补涨。

  兴业策略5月初以来持续推荐银行和保险,5月底以来在大金融板块增加券商并持续推荐。从行业比较角度,大金融在市场寻找估值洼地的过程中,叠加良好的基本面预期,逐步被市场关注并带领指数。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统一监管时代来临!强调去嵌套、去杠杆、打破刚性兑付等,因此配置建议是拥抱稳健的金融龙头,“金融供给侧改革”环境中龙头公司优势鲜明。

  ——银行: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净息差和不良率在企稳,当前对于大银行龙头的边际改善更加强,且大银行资产端更为安全。

  ——券商:主要受益于估值修复。叠加券商去通道业务的监管落地,券商正逐步回归主动管理的本源,回顾本轮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券商监管是最早进行,也是几近最严厉的,当前已大幅收缩。

  ——保险: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同时具备消费升级属性,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行业格局优化的环境中有望得到估值溢价。

  主题投资:一号文件发布在即,关注精准扶贫等政策发酵

  年初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一号文件发布在即,结合里程碑会议以及近期政治局和经济工作会议内容,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或将迎来进一步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5年以来的工作时提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同时也坚定强调了目标,即“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距离目标仅剩3年的时间,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或将成为比较重要的发力领域。此外,里程碑中提及的“硬创新”板块仍是未来五年的较为重点发展方向,我们仍继续看好网络安全、5G、半导体和人工智能的中长期趋势。

  网络安全:新政策落地&;360回归,产业发展迎契机

  网络袭击事件频发,政策落地带来行业新契机。2017年5月,WannaCry勒索软件席卷全球,再次将网络安全问题暴露于所有人面前。随之我国首部针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网络安全法》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要求对金融、电信等关键行业的采购国产化必行不可。根据国际标准,信息安全投入比例要占到企业 IT 建设投入的 15%,而我国仅24%的企业达到基本线(5%),新政策为国内信息安全厂商带来广阔的行业空间。

  360回归A股,加速打造国产化产业链。11月,中国最大、全球前三的网络安全公司360宣布回归A股,同时表示未来将参与军民融合中国防项目,在国家和社会网络安全中承担重要角色。我们认为360的回归不仅有利于公司获得更多资本完善和研发技术,更能提高资本市场对网络安全领域的关注,加速孵化行业中的新“独角兽”公司。个股建议关注启明星辰。

  人工智能:BATJ布局,商业化进程提速

  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新科技有望实现弯道超车。2017年3月5日,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10月,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18 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通知》,人工智能重大工程将获国家资金直接支持。

  电商巨头加速布局,商业化时代近在眼前。人工智能更大的商业化价值在于基于数据驱动的服务业应用,考虑到互联网企业在数据源的获取中具有天然的优势,所以我们认为BATJ大规模发展人工智能,将推动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进入新的加速阶段。推荐标的:科大讯飞、浪潮信息等。

  半导体:万亿资本加速,国产替代跑步前进

  资本助力产业升级。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于2014年成立,一期的投资领域包括制造(晶圆代工/存储)、设计、封测等环节的骨干企业。截至2017年9月,大基金累计决策投资55个项目,涉及40家集成电路企业,共承诺出资1003亿元。叠加地方资本,我国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规模约6532亿元,基本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的过渡。

  行业需求持续向上,产能释放加速进口替代。AI、5G为首的物联网产业快速成长将带动半导体需求量持续提升。18年计划投产的晶圆厂以大陆本土产商为主,以中芯国际(港股00981)为代表的晶圆代工厂28nm工艺节点良率不断提升,规划的晶圆厂投资加速落地;北方华创、上海中微等国产设备产商在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等28nm制程设备基本上已经成熟,将迎来放量。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三安光电、北方华创和雅克科技。

  5G:抢占全球信息产业竞争力制高点

  中国领跑5G发展,2020年全面开启商用时代。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于2016年1月全面启动,2017年9月已完成第二阶段试验测试,其中华为和中兴领跑业内。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我国将于2020年启动5G商用。结合此前规划和目前进展,2018年年中将确定5G标准,2019年上半年正式发放牌照,我国有望在5G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5G建设带来巨大市场空间。据兴业通信测算,5G全覆盖阶段需要新建基站数量约为4G基站的2倍,数量约900万个;对中传/回传光模块市场需求约450万个,市场空间150亿元左右。5G承载网带动光模块需求约5850万个,是4G的3倍以上。推荐关注:有源光模块及无源光器件提供商(新易盛/中际装备/光迅科技)和光网络设备提供商(烽火通信/中兴通讯(港股00763))。

  本周A股市场回顾

  本周A股资金面跟踪

  本周A股盈利与估值

  本周海外市场追踪

  风险提示:流动性超预期收紧、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化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春耕行情启动,仍是积极布局时——A股市场策略周报》

  对外发布时间:2018年1月7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王德伦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30001

  张启尧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100001

关键词阅读:行情启动 春耕 智能汽车 航空票价 主题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