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中国能搭上2018年全球股市繁荣快车吗?

摘要
尽管中国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比美国相比并不逊色,但是中国股市基本上处于一个恢复信心的阶段。再加上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周期性调整的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一正一负的严重反差(即股市只会亏损,而购买住房总是赚钱),让国内投资者没有意愿进入股票市场。这是这几年国内股市难以成长的重要原因,

  可以说,2017年全球股市的繁荣在2018年还在延续,特别是香港恒生指数1月2日开市就上涨596点,中国股市也开门红。2017年全球股市的繁荣不仅表现为全球主要股市指数上涨惊人,而表现为全球股市总市值快速飚升。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全球股市2017年不断上涨,其总市值增加了9万亿美元以上,年度增长规模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一年。9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它大于中国2017年中国GDP总量的一半。可见,股市对居民财富的增长不可说不大。

  2017年全球股市繁荣,主要是受惠于全球经济增长已经走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的阴影,开始全面复苏及成长,甚至于有些国家经济成长出现了加速度。美国、欧洲及日本都是如此。全球经济增长加速度,必然会给企业利润增长带来好消息,促使投资者进入股市购买股票。在这种情况下,所以衡量全球股市的主要指数都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除中国之外,不过,中国股市指数还没有纳入全球股市主要指数中。当前,2017年全球股市指数能够持续上涨,与当前主要国家央行仍然持续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全球经济形势全面好转,甚至于有些国家出现加速度增长。

  根据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的数据显示,涵盖48国多数股市的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指数(S&P 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在2017年累计上涨22%,截至上个星期四或2017年12月28日为止总市值增加9.6万亿美元。这个数据超过了2009年增加8.1万亿美元总市值的纪录。而当年全球股市正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谷底反弹回升,今年的情况则与此则有很大的不同。

  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显示,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2017年累计上涨19%,截至上个星期四为止的总市值增加3.9万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一的涨幅主要贡献来自于美国市值最大前五大科技公司,如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脸书及微软。近年来,这些科技公司的业务出现了迅速地成长、前景一片光明,在股市投资者断追捧下,这5大公司的股票2017年上涨超过了30%,总市值合计增加了一万多亿美元。市场一直的质疑美国股市涨势惊人、泡沫巨大,可能重演1990年代后期的网络泡沫。但是,这次些科技网络股则是神勇,越战越是勇往直前。因为,1990年代后期网络泡沫时投资者所关注的是这个行业的未来前景,而现在这个时代科技网络革命早就在全面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业态及企业赢利模式。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现在问题是,这种态势会不会在2018年再延续?可以说,就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来说,这种态势延续的概率会非常高。因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科技发展,还仅是方兴未艾,仅是开始,这些科技在未来发展仍然是突飞猛进。也正是这种科学技术的长足进展,它将进一步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经营方式及赢利模式等,相关产业及行业高度繁荣的趋势很难改变,所以相关的高科技龙头企业仍然是引领股市向好的重要因素。

  还有,从2017年开始,全球主要发达的经济体已经走出的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的阴影,多年国家经济已经出现的强势增长。而且这种情况不仅发达国家,如果美国、欧洲、日本等如此,而且不少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也出现强势增长,如东南亚各国。可以说,进入2018年,这种态势更是明显。比如从最近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欧洲PMI指数已经连续一年来持续上升,并维持在6年高位。美国的情况也是不差。

  但是,在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强势增长的情况下,全球各国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则迟迟不退出,即使美联储一直在强调货币政策的正常化,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则是十分缓慢。欧盟及日本还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在金融市场的利率处于极低的水平、经济增长形势又好的情况下,当然是造就股市繁荣的重要的条件。再美国最近通过的减税改革法案,同样增加了2018年美国股市繁荣的概率。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股市是否能够也搭上2018年全球股市繁荣这趟快车?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从9000多点持续上涨到现在的24800点,上涨幅度近3倍。但是上海股市综合指数从2015年6月上涨到5178点之后,一直跌到目前3300点左右。这几年国内股市基本上处于严重低迷的状态。尽管这几年国内的经济增长基本上保持在全球第一快速增长水平,尽管互联网经济及新科技同样出现快速发展,尽管中国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比美国相比并不逊色,但是中国股市基本上处于一个恢复信心的阶段。再加上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周期性调整的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一正一负的严重反差(即股市只会亏损,而购买住房总是赚钱),让国内投资者没有意愿进入股票市场。这是这几年国内股市难以成长的重要原因,

  2018年,国内股市有一扫前几年阴霾之迹象,1月2-3日的股市不仅做到了开门红,交易量也得到迅速放大。这可能得益助于十九大后国内经济增长大势,得益于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新的政策逐渐推出。如果这种情况得以持续,国内股市也可能搭上全球股市繁荣快车道。不过,中国股市能否搭上2018年全球股市繁荣的快车道?或中国股市走上“慢牛”之路,还得看政府对当前国内金融市场风险处理的决心、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的程度、人民币汇率如何变化、住房市场“只住不炒”市场定位落实、证券市场监管主事人有没有异动等。而这些方面的不确定性同样会加大中国股市是否步入慢牛之道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股市 繁荣 中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