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2017年中国股市出现了哪些深刻变化?

摘要
进入2018年,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之下,IPO审核从严或将会成为新常态,看重上市公司未来数年的成长能力,也或将成为2018年乃至未来数年资本市场运作的主基调,而价值投资理念亦或将随之更加日渐深入人心。

  作者:李勇 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2017年的中国股市,强监管一直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主线之一。这一年里,管理层的监管行为主要表现为:证监会行政处罚案件大幅增加,大额罚单不断开出,关停国内虚拟币交易所,资管新规的尘埃落定。从这一系列举动来看,管理层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整顿力度之大确实是史无前例的。

  在监管全面趋严的大背景之下,A股总体上呈现出了“稳中有升”的格局。纵观这一年的市场表现,有两个方面深刻的变化,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方面,IPO从严审核所取得的积极效果显著。

  有数据统计,2016年IPO审核通过率为89.36%,2017年前三季度的IPO审核通过率为80.99%,而自新一届发审委10月17日走马上任以来,截止12月19日,IPO审核通过率降低到了57.3%。

  IPO审核从严,在使得IPO审核通过率骤降的同时,也审核过会的把关上,也因为过会不再“唯利润论”而使得“业绩为王”不再成为企业过会的附身符。此举,对于那些资质与基本面较好、信息披露规范的企业成功通过IPO审核是有利的,而那些“问题企业”试图趁“浑水摸鱼”通过审核的概率将会大大降低。

  另一方面,价值投资的理念开始日渐深入人心。

  纵观2017年各大市场指数的表现,其中,截至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年内上涨6.56%;深证成指上涨8.48%;中小板指数上涨16.73%;创业板指数下跌10.67%;至于上证50以及沪深300指数,则分别上涨25.08%和21.78%。

  这个统计数据表明,在2017年当中,相较于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等市场指数,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的涨幅是比较明显的,而一些价值型股票,则更是有着亮眼的数据。

  以上证50样本股为代表的白马股与大蓝筹,在2017年的表现非常引人注目,出现如此现象,与价值投资的理念开始深入市场参与者内心不无关系。

  在2017年里,除了上述以上证50和沪深300样本股为代表的白马股与大蓝筹表现引人注目之外,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型上市公司,尽管其动态估值较高,但是依然还是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受到了部分先知先觉大资金大机构的青睐。其内在逻辑简而言之:市场资金在充分调研的过程当中,对这些成长型上市公司未来数年的成长能力看好,进而决定布局资金中长期进场投资这些公司标的。

  进入2018年,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之下,IPO审核从严或将会成为新常态,看重上市公司未来数年的成长能力,也或将成为2018年乃至未来数年资本市场运作的主基调,而价值投资理念亦或将随之更加日渐深入人心。

关键词阅读:2017年 中国股市 变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