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荣:茅台股价打了多少人的脸?

摘要
茅台2020年1.25万亿元的市值,是以25倍的估值计算出来的,也就是说,是在对帝亚吉欧(27倍)估值折价计算出来的。即使是如此折价计算出来的市值,对应其股价就是995元。

  贵州茅台股价继上年年底创出历史新高(726.50元)后,于新年第三个交易日又大涨2.96%,再次创出743.50元的历史新高,收盘于737.07元。

  A股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知晓,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茅台股价一直延续其历史走势,从年初的300元一路上涨,屡创新高,直到现在的737元。而其每次新高之后,迎来的不是市场的喝彩,而是屡屡招来了市场种种无数质疑、非议甚至可说是众怒,真是人红是非多。“几瓶酒代表不了中国经济”、“股价被严重套支”、“估值泡沫一触即破”、“价值投资已演变为疯狂的价值投机”,“贵州省内的一瓶酒,竟欲比肩一个贵州省的GDP”,如此等等。有的甚至干脆赤裸直白:“茅台、平安不死,小票不起”。

  或许是“群众意见太大”了,在2017年11月16日茅台股价大涨4.50%,首次突破700元创出收盘价719.11元新高后,新华社则发表了一篇题为《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的文章。文章提到,理性的投资行为,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表现为不计代价的盲目抢筹。茅台公司也表现出较强的党性,当晚迅即发布公告称,最近市场上的一些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

  新华社的文章和茅台公司的公告出来后,被市场解读为茅台股价已出现了很大的泡沫。第二天,股市开盘时茅台股价低开低走,大跌4.01%,随后展开了剧烈调整,期间最大跌幅超过14%。

  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个多月后,在 “万有引力定律” 的作用下茅台股价又重新站在700元之上,并又创出历史新高。

  茅台股价真的有很大的泡沫了吗?

  按当时茅台719元的股价,对应其2017年收益的市盈率是34倍。而在A股中,市盈率超过40倍的可以说是不计其数!且茅台在可见的未来几年中业绩保持20~30%的增长是几可确定的。按照茅台现有基酒的存量和提价后的出厂价计算,到2020年,茅台的净利润将超过500亿元。500亿的净利润,以30倍的估值计算,市值就是1.5万亿元,以25倍的估值计算,市值则为1.25万亿元。而国际上知名的烈性酒公司帝亚吉欧现在估值是27倍,且其成长性还远不如茅台。茅台酒是在独特的地理条件下以独特的工艺酿制而成的,其不可复制,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更是全世界的稀世珍宝,其市场定价权的特质与生俱来,对其他同类品牌应有估值溢价

  茅台2020年1.25万亿元的市值,是以25倍的估值计算出来的,也就是说,是在对帝亚吉欧(27倍)估值折价计算出来的。即使是如此折价计算出来的市值,对应其股价就是995元。

  茅台酒现在的出厂价是969元/瓶,厂家建议经销商终端零售价为1499元/瓶,而市场现实上却是2000元一瓶难求,所以,并不排除未来几年有再次提价的可能。除非是发生世界大战或地震,除非是中国酒文化发生逆转,除非是我国及世界人均收入大幅减少而使国内外购买力大幅下降,否则,茅台强劲的基本面是不会改变的。试问,茅台如此强劲扎实的基本面,其现在700元的股价,泡沫在哪里?

  “群众”对茅台股价上涨“意见大”,其实是另有原因的。A股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是散户市,人们喜欢抄新抄小抄题材抄概念,大盘绩优股长期被边沿化,造成垃圾股上天,价值股下地。近年来,随着我国股市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可直接参与A股投资,那些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无不将资金配置于绩优蓝筹股,助推了包括茅台、平安在内漂亮50的上涨,绩差小票被边沿化而步入漫漫熊途,形成了火炎与海水的强烈反差。眼看着漂亮50的上涨,而自己手中股票市值日益缩水,倍受煎熬,在此情境下,一些人寄望于通过媒体的呐喊或舆论炒作来转换市场风格,实在是一种不明智的无奈之举。

  只要是市场,价值规律就必然发挥作用。规律是客观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们只能尊重它,敬畏它,利用它,而不能违背它,改变它,否则,你就会受到它的惩罚。

关键词阅读:茅台股价 打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