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涪陵榨菜被叫停 环保不再“先上车后买票”

摘要
涪陵榨菜投资项目在没有付诸实施的情况下就被叫停,显然是一个多赢的格局,尤其是企业,可以有效避免投资以后再被叫停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涪陵榨菜投资项目在没有付诸实施的情况下就被叫停,显然是一个多赢的格局,尤其是企业,可以有效避免投资以后再被叫停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涪陵榨菜投资额约7.6亿元的5万吨萝卜项目遇变数。2017年12月2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经反复考虑论证决定暂停实施“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暂停(项目),主要原因是环保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虽说因环保问题被叫停的项目并不在少数,很多项目都因为环保不过关而被叫停。但是,很多项目都是在投资过程中被叫停的。因此,产生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如果条件相差比较大,还有可能出现已进行的投资打水漂的现象,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很显然,涪陵榨菜的投资项目被叫停,其意义决不在于叫停一个环保不达标的投资项目,更在于叫停的时间把握得非常好,是事前制止,而不是事后补救,可以有效防范先上车后买票带来的被动、减少可能出现的损失。

  事实也是,在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当许多前置审批事项被取消的情况下,环保审批不仅没有被取消,反而加强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环保工作的重要,说明中央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投资者,就都要更加重视环保工作,重视环保审批,主动按照环保政策要求,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而不是等到出了问题才去补救。殊不知,即便补救工作做得再好,损失也是不可避免的。对投资项目来说,不出现损失应当是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对环保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或者说有认识没有深度、有认识没有行动,一些企业和投资者,面对不断收紧的环保政策以及环保督查要求,仍然抱有侥幸心理,仍然寄希望于先上车后买票,使其成为既成事实。显然,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在新的环保政策和要求面前,已经不相适应,需要加深认识。因为,当环保已经成为一条高压线后,所有的侥幸,都有可能变成触电的风险,成为压垮企业和投资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面对不断加重的环境承压。以及不断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没有空间再象过去那样先发展、再治理,也没有条件去进行边发展边治理,而必须把环保挺在前,把环保审批放在项目投资和企业发展的最前端。如此,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主动积极地做好项目的环保准备工作,消除各种污染隐患,严格按环保政策要求执行,切不要抱侥幸心理,不要再想着先上车后买票。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严厉,补票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下车”可能是唯一的处理方式。

  毫无疑问,在如何加强环保、提高环保工作质量方面,地方政府的责任更大、要求更高。因为,虽然项目的投资主体是企业和投资者,但落实主体是地方政府。项目该不该建,能不能建,有什么样的环保要求,企业并不能直接决定,而要看地方政府的态度,看地方政府是否对环保工作重视。如果地方政府对环保要求很高,那些不具备环保条件的项目,自然落户不了。反之,就有可能出现先上车后买票等方面的现象,就有可能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对地方政府来说,如果真的对企业和投资者负责,就应当在企业还没有付出代价前,就将环保方面的政策要求告诉企业和投资者,让企业和投资者去选择,决不能为了自身利益需要,为了一时的政绩,给企业和投资者设“套”,使企业和投资者遭受巨大损失。类似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是很多的。近两年被叫停的项目,很多都与地方政府的“变通”有关。而“变通”的结果,就是企业和投资者遭受巨大损失。

  也正因为如此,涪陵榨菜投资项目在没有付诸实施的情况下就被叫停,是值得地方政府和企业、投资者借鉴的。虽然对企业来说,可能会失去一次投资机会,或者投资的时间被拉后了,地方政府也可能失去一个项目,或者政绩被退后了。但是,这显然是一个多赢的格局,尤其是企业,可以有效避免投资以后再被叫停带来的不必要损失。事前被叫停,影响的是投资时间,不会对企业构成实质性影响。投资后被叫停,影响的就不只是时间,还有效益,甚至会出现巨大损失。更重要的,它会起到很不好的负面引导作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对环保问题的认识,也应当铭记在每个人的心上。尤其是地方政府、企业和投资者,必须深刻认识环保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祖先,尤其对得起后人。

关键词阅读:涪陵榨菜 环保 “先上车后买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