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预计2018年我国利率水平“易上难下”

摘要
我们已经进入了利率市场化的后期,商业银行按照法定基准存贷款利率定价的上下线已经取消了,尽管2017年法定存贷款利率没有动,但实际上商业银行给企业和居民贷款的定价已经随行就市,因为银行的融资成本高了,市场利率提高了,所以导致终端贷款利率的提高。

  我们已经进入了利率市场化的后期,商业银行按照法定基准存贷款利率定价的上下线已经取消了,尽管2017年法定存贷款利率没有动,但实际上商业银行给企业和居民贷款的定价已经随行就市,因为银行的融资成本高了,市场利率提高了,所以导致终端贷款利率的提高。比如住房按揭之前可能是85折,现在都是基准甚至还要上浮10%。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即便法定存贷款利率不动,实际上终端利率也会根据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变化,这是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定价行为的客观要求。

  就明年来看,我觉得利率还有进一步走高的压力,近期美联储加息后,央行在公开市场对逆回购利率加了5个BP,这个小幅加息更多的是象征性意义。2018年中国经济还将保持平稳的增长,在全球通胀上升背景下,我们的通胀水平可能也会进一步提高,2017年CPI都在2%以下,主要受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2018年如果食品价格转正通胀可能会起来。

  这样,美联储加息三次的预期,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正处于加息周期或者紧缩的通道,对中国会有一个溢出效应,从内部来看中国经济企稳、通胀回升都会使利率有近一步上升的趋势。所以我认为2018年央行政策利率还将提高,进而传递到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推高市场利率水平。尽管存贷款基准利率短期内不一定提高,但市场利率如果持续走高的话,也不排除2018年存贷款基准利率加息一次。

  总体来说,2018年利率水平易上难下。

关键词阅读:2018年 利率水平 “易上难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