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2018年 我们让如何才能变得更穷?

摘要
面对上升的风险,P2P即便10%的收益,风险定价也是很不合理的,这样的不合理使分散投资都没有意义。鉴于一旦踩雷就毁灭性返贫,所以大树把2018年的P2P产品归入变穷等级五颗星。

  每一年的年初

  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列一列未来一年的计划

  本着追求越来越美好生活的愿望

  我们在年初的计划

  往往会高估机会而忽视风险

  结果一年结束回顾年初的小目标

  总是让人泪流满面

  ……

  曾经有人问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秘诀是什么,巴菲特说

  我的投资秘诀有三条

  第一条是不亏钱

  第二条是不亏钱

  第三条是记住前两条

  这个回答看上去什么都没说,但实际上却是内涵丰富。在投资中,回避风险有时候比寻找投资机会更重要,如果能够绕过投资中的那些坑,靠运气和丢飞镖大概投资业绩也不会那么惨不忍睹吧。所以,给2018年排排雷其实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那么,2018年投资什么会让我们变得更穷呢?大树按照风险等级和对财富的毁灭程度分成五个星级。

  债券、全世界的债券

  变穷等级:★☆☆☆☆

  老子曰:反者道之动。

  什么意思呢?说白了就是出来混早晚都是要还的。金融危机以来的全球大宽松促成了本世纪债券市场最长的牛市周期,而从2017年开始,显而易见的是加息和货币紧缩周期已经开始,而2018年会让这件事变得更加普遍和明显。

  在加息和货币紧缩周期里,债券是最受伤的资产。而在我们通常投资的中长债基金里,获得收益来源于票息、债券价格波动和杠杆三个东西。

  如果我们假设明年市场利率水平再升0.5%,那么按照现在平均4.5年久期,1.4倍杠杆估算,三项收益综合算下来,大约买中长债类的基金收益大概也就是1%左右吧,连定期存款都不如,妥妥的跑输通胀。

  不过好在2018年国内的债券基金要比2017年好些,亏钱的概率不大,所以变穷等级一颗星。

  而风险更大的应该会是海外的债券类基金,他们投资更多的垃圾债和适用比国内更高的杠杆,在利率上升和收益率曲线变平的状态下,对财富的杀伤力很大。

  市面上一些香港经纪人兜售的那些什么亚洲高收益债基金、什么全球债券基金之类的,看又看不懂,手续费又死贵,拿着过去5年债券牛市时期的历史好收益忽悠你的,最好都敬而远之。

  A股中小创股票

  变穷等级:★★☆☆☆

  2017年的股票市场呈现了一年多的二八分化,大盘蓝筹涨的直追欧美,中小创却熊冠全球,所以在板块轮动和贪便宜的心理作用下,2018年抄底中小创的说法不少。

  不得不说,和历史价格比,现在的中小创估值水平确实是处于历史低位,但是历史低位就一定是底吗?

  罗素说过,存在即是合理的,以前的高估值是合理的,现在的越来越低的估值也是合理的。

  中小创熊遍全球的逻辑很清晰,宏观经济政策环境不利于中小创,供给大增降低估值,财务造假遍地,并购外延增长收紧。

  都说中国经济的未来不能靠那些钢筋水泥,而是要靠高科技和新兴产业,这没有错,但是高科技和新兴产业不等于中小创,中国最牛逼的高科技企业都没在中小创上市,阿里、腾讯、京东、百度……在海外,乐视这类的才在创业板。

  现在的创业板估值距离历史低点还差20%多,虽然跌了这么多,但是估值水平也才降到美国纳斯达克连涨7年后的泡沫高点,下降的空间还有不小。

  之前大树具体写过创业板的问题,这里就不详细说其中的逻辑了。这里只是想再次提示大家,逻辑并不因为过了个元旦就改变了,想变穷、买A股中小创。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

  变穷等级:★★★☆☆

  2017年,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被房地产限购折磨的同时,三四线城市房价却在央行定向宽松政策和去库存政策的刺激下坐着火箭往上升。但是,不管政策怎么刺激,最终市场还是有自己的规律的。

  中国的大环境是人口会变得越来越少,你如果找出中国的人口数量你会发现,90后比80后少4000多万人,00后比90后少1600多万人。2018年90后全部都开始老了,00年的都成年了,他们将成为买房子的生力军,而这一代人的需求从人口上就弱于70、80一代,这是大环境,不可逆转的。

  除此之外,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处在第二阶段,就是人口聚集。

  大城市区的人口黑洞效应会越来越快。所以一边是总人口变少,一边在人口流出,未来三四线哪还有那么多韭菜去当接盘侠呢?现在是有货币政策这个梯子,而当这个梯子撤下了时,你就在高位站岗下不了了。

  2018年货币化棚改政策还会进行,所以房价还不会有太大的降幅,所以就当年来说,三四线城市的房子还不会给你带来太大的财富伤害,但是从更长期来看,绵延日久的负债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穷。因为变穷的长期性和2018年的温水,所以评为3颗星。

  比特币

  变穷等级:★★★★☆

  虽然大部分人都从来没见过比特币,但是坊间却充满了它的传说。

  一年十几倍的涨幅充分调动了贪婪的欲望,很多小伙伴开始蠢蠢欲动想要去比特币上捞上一笔。每个人都做过一夜暴富的梦,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把这个梦当真就不成熟了。投资和自然是一样的,越看上去美好的东西,往往是有剧毒的。

  货币的诞生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法币的诞生是政府的核心利益诉求,而比特币的交易成本之高已经超过了使用现金,更不要说转账了,而2017年的暴涨,会促使各国政府对比特币联合绞杀(除了日本)。

  大家想想,连金本位各国政府都不愿意,更何况一个完全不受控制的比特币呢?

  2018年的比特币泡沫是可能破裂的,但是即便不破裂甚至又涨了,你就能赚到钱吗?

  动辄一天几十个百分点的波动,赚到钱基本靠运气,而即便赚到了钱,对你的未来投资理财也是害处很大的。如果随便投资一个完全不懂的东西就暴富了,那未来你的投资会是个什么心态?想想都知道。

  厚德载物,没有准备好成为高富帅前,不要追求暴富,否则贻害无穷。

  P2P互联网理财

  变穷等级:★★★★★

  看着网上一堆动辄收益百分之十几,然后又标榜自己多少年安全运行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作为一名从传统银行出来的人就有点眼晕。

  大家买这些所谓的P2P理财产品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想过,这个十几个点的理财收益是从哪里来的?现在市面上即便是AA-这种一只脚已经要踩进棺材的垃圾债,一年的收益率也才6.19%,这已经是直接融资了。

  那这些P2P收益是从哪里来的呢?

  两条路,一是募集新资金还旧资金,二是高利贷资产。

  第一条路就是赤裸裸的庞氏骗局,这个没啥好说的,买这种东西早晚是个死,你看中利息,人家看中的是本金,一旦雪球滚不下去了,对于财富打击是毁灭性的。

  第二条路是高利贷资产。2017年大家接到的最多骚扰电话是干啥的?没错,是让大家借信用贷的。现金贷、信用贷这种短期贷款本身风险就很高,再加上2018年是一个金融监管的大年,央行铁了心的要整顿现金贷,这不可避免的会使P2P的可配置资产萎缩。

  那萎缩的话P2P的产品就变少了,收益率不是可以变得更高吗?事情没那么简单,因为收紧现金贷和信用贷,会直接断了那些借新还旧的人的现金流,说白了这种有资产的P2P的庞氏过程不在理财这段,而在资产那端。

  政策的收紧会使资产质量恶化,之后就是P2P的违约跑路喽,这个不难想。

  大家想一想,央行连银行理财的刚性兑付都要打破,更何况是P2P呢?

  而现实是,破除刚性兑付往往从最薄弱的环节开始打破,抵御风险最薄弱的就是这些对风险无知者无畏的P2P了。面对上升的风险,P2P即便10%的收益,风险定价也是很不合理的,这样的不合理使分散投资都没有意义。鉴于一旦踩雷就毁灭性返贫,所以大树把2018年的P2P产品归入变穷等级五颗星。

  无所畏惧

  有时候不是大无畏

  而是贪、嗔、痴

关键词阅读:2018年 理财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