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灏:大盘股已达顶端 在中小盘里找细分行业龙头

摘要
当一个股票它涨到很贵的时候,它以前可能是个价值股,像茅台,以前绝对是个价值股,现在你觉得它还是个价值股吗,不是了。那么再看茅台去年2017年盈利的增长,大概是50%,这么大的一个数字,你说它是一个成长股还是一个价值股,所以所有的定义都是动态的,这个一定要记住。

  【本期导读】2017年,白马股表现抢眼,创业板熊冠全球。有人说,历史上每次机构抱团取暖都逃不过曲终人散的命运,2018年白马风格转向将是必然。也有人说,外资增量资金强烈偏好白马,且并无替代产品对白马股构成重大利空,所以在2018年风格轮动这种短期策略中,依然坚守白马。《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具有资深海外背景的交银国际首席专家,权威解读2018年A股投资逻辑。

  【本期嘉宾】洪灏,现任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首席全球策略师(北京﹑香港)。曾历任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悉尼)、花旗集团全球策略师(纽约)、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第三节 洪灏:大盘股相对收益已达顶端 在中小盘里找细分行业龙头

  金融界:有观点认为,2018年的投资风格会切换到成长股,也有人认为白马股龙头行情会延续,您怎么看?

  洪灏:2017年的大小盘分化现象是十几年来的第一次,以前一般就是大家一起涨,或者大家一起跌,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风格。

  市场可以用很多种方法来划分,有周期和防御,有大小盘,有主板和创业板,有按行业的消费板块、工业板块、农业板块,还有成长股和价值股。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些定义都是动态的。为什么呢?因为当一个股票它涨到很贵的时候,它以前可能是个价值股,像茅台,以前绝对是个价值股,现在你觉得它还是个价值股吗,不是了。那么再看茅台去年2017年盈利的增长,大概是50%,这么大的一个数字,你说它是一个成长股还是一个价值股,所以所有的定义都是动态的,这个一定要记住。

  大盘股和小盘股这个定义是比较绝对的。那么我们看到的是,大盘股和小盘股的相对收益。大盘股2017年的表现很好,小盘股已经回到2012年四季度的水平,也就是回到历史最低点。相对收益这么绝对,就显示所有的股民都在买大盘股。所以,这个时候你要买进去的话,你就得想清楚,你还在赚谁的钱,因为钱都已经进来了,那么外面还有谁的钱可以赚,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由于市场估值这么极端,很多大家知道的这些白马的利好消息,比如国企改革等等,这些因子其实很多都反映出来了,已经没有什么意外的惊喜去让这些股票更上一层楼了,这个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的。

  2018年,有几种情况,第一种,把今年的情况反过来,大盘股跌,小盘股涨,但是这个不太可能,因为毕竟大盘股还是有一些别的东西可以支持它。

  第二种情况,大盘股有一些个别的机会,但是小盘股,中小盘的,它有一个修复的机会,去年跌了这么多,今年开始修复了,这是完全有可能的,相对第一个情景更有可能。

  第三种情景就是比较差的一个情景,就是大小盘都跌,但是小盘股跌得比较少一点,大盘股跌得比较多一点,这个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这个是在经济很坏,全球也出现了其它不好的情况才会出现这个大小盘股跌的情况。现在我们讲的第二种情景应该是更有可能的。

  金融界:现在流动性不是偏紧吗,要去杠杆,但是您还是对整个盘面相对比较乐观,像您刚才说的第二个情况。

  洪灏:去年A股是一个存量博弈的行情,买大盘股回避小盘股,造成了十几年来第一次分化现象。今年有可能进入一个缩量博弈,就是钱相对来说减少了,尤其是上半年,这样的话,它结构性的分化可能会更明显。而大盘股相对收益已经达到比较顶端,这个市场很可能会把这个钱转移到中小盘这边来。

  当然要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风格的转换,很多人把它误认为是一个点,就是他认为这个风格一天就转过来了,为什么呢?因为市场情况这么极端,你要把它扭转的话,其实它需要一段时间,它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点。

  金融界:2018年,您的投资主线是什么?

  洪灏:在中小盘里找各行各业的龙头股,这些有好的盈利的增长,以及有一定的市值,然后有一定的上市的历史,公开交易的历史,这些都会比较好一点。

  更多访谈实录全文详见:《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3期洪灏:中国仍是散户主导市场 很多QFII基金配置成长股

关键词阅读:大盘股 中小盘股 行业龙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