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灏:中国仍是散户主导市场 机构跟散户一样投机

摘要
中国的机构跟散户是一样的。因为衡量中国机构回报表现的期限太短了,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给你算,一天一天给你算。在这种竞争机制里,在这个系统里,一定会刺激短期的行为。所以在中国,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是很难的。

  【本期导读】2017年,白马股表现抢眼,创业板熊冠全球。有人说,历史上每次机构抱团取暖都逃不过曲终人散的命运,2018年白马风格转向将是必然。也有人说,外资增量资金强烈偏好白马,且并无替代产品对白马股构成重大利空,所以在2018年风格轮动这种短期策略中,依然坚守白马。《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具有资深海外背景的交银国际首席专家,权威解读2018年A股投资逻辑。

  【本期嘉宾】洪灏,现任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首席全球策略师(北京﹑香港)。曾历任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悉尼)、花旗集团全球策略师(纽约)、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第一节 洪灏:中国仍是散户主导市场 机构跟散户一样投机

  金融界:有观点认为,过去一年,机构正在逐步主导A股,散户开始逐步退出,您怎么看?

  洪灏:A股的市场仍然是以散户为主导的,应该是60%以上是散户。香港这边,机构占70%,散户占30%。

  中国现在散户的占比在减少,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机构的力量会越来越大,毕竟中国的股市发展了20多年。但是你如果说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机构主导的市场,我是不同意的。你想想公募和私募加起来十几万亿,沪深股市总量加一块50万亿到60万亿,所有的机构加一块,它也就占了市场的1/3左右,30%到40%,中国仍然是一个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

  金融界:相比于散户来说,您觉得机构投资者在股市投资上有什么特征?

  洪灏:中国的机构跟散户是一样的。因为衡量中国机构回报表现的期限太短了,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给你算,一天一天给你算。在这种竞争机制里,在这个系统里,一定会刺激短期的行为。所以在中国,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是很难的。

  更多访谈实录全文详见:《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3期洪灏:中国仍是散户主导市场 很多QFII基金配置成长股

关键词阅读:散户 机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