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斌:国际外汇储备谁主沉浮

摘要
 自二战以来美元一直保持着货币霸主的地位,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元作为一种全球储备货币的霸权地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削弱。比如欧元的创立,已经明显削弱了美元的地位,而现在又有了新的竞争者:人民币。

  作者:中国白银集团首席市场研究员兼分析师,金融界特邀评论员 侯文斌  

  自二战以来美元一直保持着货币霸主的地位,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元作为一种全球储备货币的霸权地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削弱。比如欧元的创立,已经明显削弱了美元的地位,而现在又有了新的竞争者:人民币。12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官方外汇储备货币组成报告。既然人民币已经入围,而且欧元已经从债务危机中走出来,那么美元作为世界顶级储备货币的地位如何呢?

  并不是所有的中央银行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透露他们的外汇储备是如何分配的。在2017年第三季度,14.6%的外汇储备没有被分配,然而这一数字在2014年第三季度高达41.2%。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其外汇储备的分配情况,而COFER的情况正变得越来越广泛。因此,2017年第三季度官方“划拨”储备货币的85.4%:,其中

  美元有63.5%的份额,低于2014年第三季度的64.6%。

  欧元有20%的份额,低于2014年第三季度的22.6%。

  日元有4.5%的份额,高于2014年第三季度的3.6%。

  英镑的份额为4.5%,高于2014年第三季度的3.75%。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美元分别占1.8%和2.0%。

  人民币的份额为1.1%,高于前三个季度的1.08%。

  瑞士法郎的份额为0.2%。

  还有一些“其他”货币的总份额为2.4%。

  2015年11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这是人民币朝着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迈出的重要一步。2015年11月底经董事会批准,并于2016年10月生效。

  在2016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开始以1.08%的比例出现在全球储备货币的COFER数据中。但它并没有飙升,在2017年的前两个季度都没有上涨。而在第三季度,人民币的所占比重仍为1.12%。各国中央银行似乎并没有过多地急于持有人民币。

  上面的图表显示了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世界官方外汇储备的变化。底部蓝色是美元的比例,它的国际主要外汇储备的地位没有变化。欧元(浅蓝部分)保持稳定在20%左右。美元和 欧元合计占外汇储备的83.5%,这并没有给其他货币留下多少空间。

  虽然欧元取代德国马克和欧洲其他货币成为一股主要力量,但它对美元霸主地位的影响并不大。同时也反映出人民币在国际进程中的路途仍然遥远而艰辛。

  本文由作者授权金融界网站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参考意见。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邮箱地址:mingjia@jrj.com.cn,咨询电话:010-83363000-3477。期待您的加入!

关键词阅读:国际 外汇储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