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子坤:美元新年不好过 谁将是它的超级英雄

摘要
美元能否获得反扑动能,接下来将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欧元区12月CPI、美国非农均是关键影响因素。市场预期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为1.4%,低于前值1.5%;值得的关注的是,去年欧元区通胀压力指标有所回升,亦表明欧元区通胀上行动能处于积聚过程。

  新年伊始,美元滑落至92关口下方,并刷新两个半月低位至91.75。美元在2017年1月3日创下了三年高位至103.82后开启了下跌行情,全年跌幅达8.5%。尽管今年美元开局不利,但年初行情能否影响后续走势仍存疑。据期权交易显示,美元兑欧元1个月和6个月风险逆转水平为1个月来的最高。

  从各大央行货币政策考量,美元存在下行风险。随着市场对全球通货再膨胀进程的乐观态度,投资者将不仅仅局限于押注美国利率上涨,基于其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押注将广泛盛行。分析师肖子坤认为今年大概率加息阵营还包括英央行、澳储行、加央行。此外,随着欧洲经济强劲复苏,若通胀表现继续靠拢欧央行2%通胀目标,欧央行在去年10月份就延长量化宽松的决定可能是最后一次。

  税改方面,市场对税改可能带来的财政风险的忧虑高于其可能带来的增长潜力。增长潜力为推动美国经济加速增长以及维持美国失业率在十年来低位。此外,若有迹象表明薪资增速加快推动通胀压力上扬,料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或高于市场当前计价。

  综上,美元能否获得反扑动能,接下来将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欧元区12月CPI、美国非农均是关键影响因素。市场预期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为1.4%,低于前值1.5%;值得的关注的是,去年欧元区通胀压力指标有所回升,亦表明欧元区通胀上行动能处于积聚过程。

  重磅非农方面,预期美国12月新增就业18.8万,略低于前值22.8万;12月失业率维持在4.1%不变;平均时薪同比增长与前值2.5%持平,环比增长从前值0.2%小幅加快至0.3%。此外,投资者还需关注同时间公布的加拿大12月就业报告,若数据超预期,将有助于提升加央行加快货币正常化的信心。

  美元指数去年一整年下跌了近10%,仅有9月到10月有过像样的反弹,但随后再度陷入下跌泥潭。今日美元指数再度持续走低,现已交投在92关口下方,遭遇新年开门黑,跌幅达0.4%。其实从美国的基本面来看,美元指数走势不该如此糟糕。但美联储处于加息进程中,这是较为确定的事实。而事实就没有了太多炒作的价值,相对来说欧洲央行的退出宽松预期是最有价值的炒作标的。所以欧元去年一年表现惊人,这也拖累美元指数。随着欧央行的行动可能在今年呼之欲出,欧元走势也许在今年能达到高潮。那么美元指数,则可能再次成为配角。

  当然,也许会出现超级英雄来拯救美元,如果英雄们愿意的话。笔者肖子坤认为他肯定是美联储,能最快最实在地拯救美元:更快加息。以超出市场预期的速度加息达到4次甚至更多,同时美国通胀水平接近美联储目标位,那么我们可能看到美元王者归来。其次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位“问题总统”。口无遮拦的特朗普经常爆出金句,而他的话在金融市场时常锨起风暴。当然,特朗普的税改成果可能才是美元的“兴奋剂”。若真如他说的那样,税改大幅拉动经济发展,美元大幅回流美国,美元需求飙升,那么美元指数无疑也将会水涨船高。

  技术面上,美元指数周线图重回下跌,并且处于2015年以来低点下方,重压重重。这种情况或暗示下跌才是美元指数的唯一出路,毕竟这条路最省力。RSI指标下行趋势完好,当前数值也不是特别低,距离超卖还有一段距离,这可能也暗示美元指数还将下跌。2011年低点以来的上行趋势线指示,美指的关键支撑可能位于90关口下方。而2008年-2010年高点一线刚好和趋势线交于88.65附近,这里可能是关键的潜在支撑。如此看来,美元指数下跌空间巨大。当然前提是必须跌破去年9月低点91关口。

关键词阅读:美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