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央行两年没有调整利率和存准率有何隐情?

摘要
过去降准或者加息这种老式的货币工具,效果会越来越差,负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而使用了SLF、MLF、PSL、逆回购、定向降准等工具,可以在短、中、长这三个周期内,更有针对性、更加灵活。

  作者:知名财经评论家,金融界网站专栏作者 张平

  过去降准或者加息这种老式的货币工具,效果会越来越差,负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而使用了SLF、MLF、PSL、逆回购、定向降准等工具,可以在短、中、长这三个周期内,更有针对性、更加灵活。

  据统计,自2016年3月以来,央行没有对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进行“普调”,这在过去十多年里是很罕见的。

  而最近一次普遍降准发生在2016年3月,最近一次调整基准利率是在2015年10月。也就是说央行已经近二年时间内没有调整利率或存准率了。

  这似乎是央行要把利率、存准率这类“老工具”锁在工具箱内,取而代之的是“新工具”的频繁使用。该结论也得到数据支持,截至2017年11月末,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的余额已占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的70%。

  那么,我国央行为何要尽量避免动用利率、存准率这类重型的货币工具,而是选用创新型货币工具呢?

  首先,只有对流动性精细操作,才能更好的掌控市场。

  近年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实现了升级,央行的流动性操作愈来愈精细,有针对性地对短、中、长期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像以前降准或加息这类一刀切的货币工具,很难达到可精准调节某一时段流动性的效果。

  再次,我国以往的流动性创造主要来自于外汇占款增加,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也倾向于使用降准降息等工具,较为简单地盯住整体经济和通胀。

  但从2014年开始,资本持续流出导致流动性创造渠道转向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也逐渐向精细化调控过渡,更多地依赖新型政策工具进行结构调整。

  最后,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新型工具也有助于平衡去杠杆和流动性稳定。

  从本质上看,MLF、PSL是流动性管理工具,可以在不改变货币政策基调的基础上,更灵活地结构性调节流动性,可同时达到既去杠杆,又能让金融保持稳定。

  实际上,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央行一直没有动用过传统的利率和存准率这类的货币工具。

  取而代之的是2013年以来央行陆续创设的多种新型工具,包括常备借贷利率(SLF)、MLF、PSL、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等,根据英文简写,市场给予其“酸辣粉”、“麻辣粉”、“怕辣粉”和“特辣粉”的形象别称。

  由于各类“粉”的期限、功能、操作都不一样,如SLF期限为1至3个月,以抵押方式发放;MLF期限可长达1年,以质押方式发放,已成为基础货币供给的重要渠道;PSL则专注于为开发性金融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MLF余额为45215亿元,比2016年末增长10642亿元;PSL余额达26876亿元,比2016年末增长6350亿元。截至2017年11月末,这两种工具占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的70%,高于2016年底的65%。

  对此,作为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日前发布的报告评价。“作为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容工具,MLF和PSL进一步扩大成为2017年中国的重要货币政策趋势之一,目前两者均为主流货币政策工具。

  那么,央行创新型货币工具近期在哪些地方准确的使用了呢?

  第一,为了调节2017年年末的市场中短期的流动性不足的问题,2017年10月底以来央行通过28天期、2个月期逆回购提供了8700亿元跨年资金,随着年末临近又合理搭配7天期、14天期逆回购等品种继续提供跨年资金。如此一来在不改变货币政策的前提下,解决了60天内的市场流动性不足问题。

  第二,即使是利率调整,也没有出现央行主导的基准利率上升,而是市场利率“随行就市”。

  美联储于2017年12月13日宣布当年第三次加息,而我国央行则主动宣布于2017年12月14日,开展的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小幅上行5个基点。

  如此一来,既可避免跟着美联储同步加息,减少增国内长期利息上升的压力,但又可以达到引导中国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上行,从而可达到稳定人民币汇率效果。

  也就是说短期内,央行通过货币工具引导利率上行,顺应了美国加息的潮流,但长期的利率还要维持稳定。

  第三,更有针对性的降准。2017年10月定向降准就是央行鼓励各大银行给服务于三农领域、消费金融、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输送更多的流动性,而绝对不要再向本身已经存在泡沫的虚拟经济加杠杆。

  而过去全面降准就是不管好坏,集体降准,结果是本该流向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都跑到虚拟经济中去牟利了,所以越是降准,信贷结构性问题越是严重。

  央行两年没有调整利率和存准率主要是想通过创新型货币工具来解决降准或加息所达不到的效果。

  过去降准或者加息这种老式的货币工具,效果会越来越差,负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而使用了SLF、MLF、PSL、逆回购、定向降准等工具,可以在短、中、长这三个周期内,更有针对性、更加灵活,更加及时的确保中国的金融市场拥有更多流动资金,以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安全的运行。

  本文转载自作者微信公众号“平说财经”,作者授权金融界网站刊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意见参考。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邮箱地址:mingjia@jrj.com.cn,咨询电话:010-83363000-3477。期待您的加入!

关键词阅读:央行 利率 存准率 隐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