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2018年银行职工年终奖究竟能拿多少?

摘要
去年受到业绩大滑坡的影响,部分银行员工的年终奖几乎为零,过了一个没有年终奖的新年。今年银行员工们的年终奖是否能够“苦尽甘来”呢?

  作者:知名财经评论家,金融界网站专栏作者 张平

  去年受到业绩大滑坡的影响,部分银行员工的年终奖几乎为零,过了一个没有年终奖的新年。今年银行员工们的年终奖是否能够“苦尽甘来”呢?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能够去银行上班,不仅有面子,而且工资还也很高。最重要的是辛苦一年还有巨额年终奖可拿。

  之前社会有传闻说,银行职员薪酬很高,仅年终奖就有几万甚至数十万。所以,银行职工岗位向来是国内年青人大学毕业后趋之若鹜的理想场所。

  不过,2017年1月份曾有一则新闻,改变了我们对银行待遇好、年终奖高的看法。

  有平安银行支行员工称,其年终奖仅有1.5元,一些员工的年终奖也是个位数。另有一家农商行基层员工表示,2015年尚能拿到一万元年终奖,到了2016年已经确定取消了年终奖。

  那么,今年的银行职工的年终奖的多寡,究竟由哪些因素决定的呢?

  首先,银行职工的年终奖与金融业的大环境休戚相关。就在2013年之前,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均在10%以上,所以对那些从事银行职业有人来说都可“雨露均沾”。尽管不同岗位,工资差异很大,但年终奖情况大多还是不错的。但近几年,银行的业绩出现下滑。

  据最新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及中国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58亿元、4720亿元、4084亿元和304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3.48%、-0.12%、5.76%、-1.35%,除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均保持微涨。

  四大银行业绩增速出现下滑,其他中小银行也好不到哪里去,在这种银行业绩增速出现个位数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情况下,今年银行职工的年终奖总体上并不会比去年好多少。今年初恐又将掀起新一轮银行职员离职潮。

  再者,银行职员年终奖金有多少,还与你所处的银行和岗位等因素有关。

  比如四大行的银行员工年终奖就不如中小银行甚至信用社的要好,现在的四大行管理最严格,要求最高,但是工资却很少。就说信贷部经理放款吧,外面小额贷款公司都是可以得到很高提成,但是在四大行放款油水很少,基本上做一单没多少钱,这也是造成他们工资和年终奖并不算很高。

  此外,年终奖个体之间存在着较大差异,跟所在部门、分行都有很大关系,如果分行亏损,可能员工的年终奖就会很少或者没有。

  根据平安银行的薪酬制度,年终奖在每月的工资中预先发放一部分,到年底会根据以往的考核和支行的效益确定一个系数,每个人系数都不一样,如果系数很低,再减去每月发行的奖金,那年底发放的年终奖会很少。

  当然,银行内部存在着不同岗位,即使在同一银行里的员工,年终奖金的差距也会拉开。

  一些业绩较好的员工的奖金水平超过去年,而不出业绩的或者后勤部门的职员的年终奖就会因效益不好而缩水。绝大多数银行的奖金额度会向前台、市场人员倾斜,前台的奖金水平大于后台奖金水平已成为基本准则。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银行的很大一部分的员工都是劳务派遣人员,并不真正属于银行在编人员之例,那些职工不要说年终奖了,就算是工资都比正式员工低得多。所以这部分劳动派遣员工的离职率相当的高。

  最后,银行职员年终奖的大幅缩水,固然与整体大环境不好有关,但部分银行也有缩水年终变相减员的意图在内。

  很多年轻职工看到年终奖数量太少,就会有另寻新岗位之意。现在很多四大行的银行员工都跑到信用社去了,为的也是拿到更高的奖金。

  现如今智能终端设备极大的减少了柜台工作的压力,减少职员数量,肯定是各银行未来降成本提效率的大趋势,这将会使一部分柜员离开柜台,或者转行做理财顾问。

  尽管银行职工的年终奖金有过让人羡慕的日子,但是年终奖金整体缩水也已成为趋势。

  去年受到业绩大滑坡的影响,部分银行员工的年终奖几乎为零,过了一个没有年终奖的新年。今年银行员工们的年终奖是否能够“苦尽甘来”呢?

  我觉得不同的银行、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考核体系,得出来的年终奖大不相同,但除部分业绩优异的员工外,年终奖大幅反弹可能性基本不存在。这既是银行业整体业绩仍然不好,也与银行想借机裁辙臃肿部门,尽快降本增效有关。

  本文转载自作者微信公众号“平说财经”,作者授权金融界网站刊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意见参考。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邮箱地址:mingjia@jrj.com.cn,咨询电话:010-83363000-3477。期待您的加入!

关键词阅读:2018年 银行职工 年终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