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银行存款增速下滑 弊大于利不可忽视

摘要
2017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尤甚于往年,特别是居民储蓄、企业存款同比大幅少增。据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居民储蓄新增3.82万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新增4.54万亿元,今年前11月储蓄少增超7000亿元。

  作者:金融界网站专栏作者 杜坤维

  银行存款减少是喜还是忧,市场有不同的观点。

  2017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尤甚于往年,特别是居民储蓄、企业存款同比大幅少增。据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居民储蓄新增3.82万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新增4.54万亿元,今年前11月储蓄少增超7000亿元。

  有论者认为,对银行存款大幅减少的现象,切不可人为过度夸大其有可能带来的金融危害,应以科学、客观、理性、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银行存款减少现象;从当前经济发展现实看,银行存款增幅下降其实并非坏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还是一种好事,是一种积极、可喜的金融变化现象。

  笔者并没有那么乐观,首先是银行存款减少,固然有资金投资于理财的概率,但即使投资于理财产品,也是银行为了争夺存款资源的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为了争夺市场有限资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目前已经突破了5%,是同期存款利率的一倍以上,等于推高了银行负债端的成本,银行就需要转嫁成本才能获得盈利,而最终买单者依然是贷款人,也就是实体经济,因为买房者和地方融资平台都是长期贷款,理财产品配置于这些产品就会形成期限错配,带来巨大的风险,也就推高了实体经济的成本,中国政府致力于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难与贵的问题就始终难以化解。因此打破刚性兑付,严控理财产品规模,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是监管层的重点工作。

  其次存款减少,与地产销售火爆存在巨大的关系,大量银行贷款被居民用于买房支出,成为钢筋水泥固化下来,另外17年以来随着地产调控的加强,提高首付已经是大势所趋,居民为了购房,不得不支付更多的现金,也导致存款腾挪,同时银行房贷贷款利率升高审批时间延长,会迫使部分居民通过民间借贷和消费贷款的方式,支付购房款,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了地产市场。2016年银行新增消费贷8500多亿,而今年1-7月份新增的消费贷就高达1.06万亿。监管机构面对消费贷的暴增,已经察觉到银行信贷资金以消费贷的方式进入地产市场,9月底中国央行会同银监会要求各地监管部门,指导银行规范个人消费贷款,防止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中国央行的要求重点针对一线和热点房地产城市。中国央行近期发现,今年以来,至少有数千亿元人民币资金违规通过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

  可见地产泡沫依然没有被刺破,市场对地产的投机追逐依然没有改变,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尚需要进一步确立。

  三是存款的流失并没有进入到资本市场,存款的流失也就没有提高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比例,也就没能改变持续几十年中国金融市场以间接融资为主的旧格局,这是因为下半年以来新增投资者非常有限,处于历史的低位,另外下半年两市成交越来越低迷,维持在3000-4000亿元水平,尤其是大量的中小盘股票成交更是稀少,有限的成交主要集中在权重白马股上面,像茅台中国平安等成交量就占了沪市单边成交的5-7个点,1%股票占20%成交,这些权重白马股主要是机构之间博弈,中小散户很少参与。中小散户偏爱的中小盘股票很多成为了僵尸一样的股票,日成交不到1000万元。可见存款搬家到股市并不靠谱,那么是不是以基民的方式参与股票投资呢,也不太靠谱,因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基金整体规模变化不大。

  股市成为资金的蓄水池是一件好事,可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但目前看,市场不仅没有带来增量资金进场,反而有可能是存量资金的不断流失。股市需要打造一个投融资平衡的市场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

  四是余额宝和货币基金规模膨胀速度加快,可见有部分存款银行搬家来到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笔者在7月份写过一篇文章《余额宝爆发天时地利但难免毁誉参半》,其中写道余额宝再次刷屏,就在于其规模短时间再度膨胀,余额宝2017年6月底规模已达到了1.43万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余额宝给理财的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收益,但是令人诟病之处在于获得居民存款以后,绝大部分的资金以协议存款的方式回流银行,4%的收益率说明余额宝的存款利率要高于4%,这种存款利率比居民存款利率1.95%要高出一倍以上,等于推高了银行负债端成本一倍,银行既然敢接下如此之高的存款利率,就能转嫁成本放贷,羊毛出在羊身上,等于是实体经济消化了高企的资金成本。

  五是银行存款流失,不得不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展开存款争夺大战,一方面是提高存款利率,另一方面是通过实物赠送变相抬高存款利率吸引储户。并加大对公司职员的考核,给员工增加更多的拉存款硬任务。不管何种方式,都会导致存款实际利率升高。银行存款少了,可放贷资源少了,而市场对于贷款的需求依然旺盛,银行必然是以各种手段抬高放贷利率,转嫁经营成本,最终受到伤害的依然是贷款人,像住房抵押贷款已经从基准利率打9折到上浮10-20%。实体经济贷款也是纷纷上浮。

  因此笔者对于银行存款增速下滑,没有那么乐观,而是充满着忧虑,监管层需要进一步的采取措施,防止存款搬家,资金脱实向虚,通过资金空转套利,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才能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才能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任由银行存款流失,只能增加实体经济融资难与贵的问题。

  本文作者授权金融界网站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参考意见。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邮箱地址:mingjia@jrj.com.cn,咨询电话:010-83363000-3477。期待您的加入!

关键词阅读:银行存款 增速 弊大于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