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隔空喊话就是“马后炮”!

摘要
证监会此番喊话,对于大洋彼岸的贾跃亭来说,无异于隔靴搔痒。乐视投资者利益会否因一纸通告而改天换地?贾跃亭31号回来不回来不重要,重要的是尽快给乐视网贾跃亭定性,给股民一个交代?

  作者:某全国股份制银行总行零售部负责人  

  2017年12月25日,北京市证监会发布《关于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的通告》。《通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此番喊话,对于大洋彼岸的贾跃亭来说,无异于隔靴搔痒。乐视投资者利益会否因一纸通告而改天换地?贾跃亭31号回来不回来不重要,重要的是尽快给乐视网贾跃亭定性,给股民一个交代?

  一、乐视网到底有没有造假?

  乐视网2010年8月12日即完成创业板IPO。上市6年间,乐视网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市值最高达1527亿,成为创业板里的“大哥大”;而对其财务真实性质疑也一路相随,从未间断。对此,各路媒体多有质疑,但至今都没有一个确切说法。

  一是IPO业绩生疑。互联网流量与经营业绩密不可分。2010年全球中文网站排名168位的乐视网,其经营利润远超行业排名第10、第12的优酷网和土豆网。这一经营反差,让业内颇为不解。据媒体披露,乐视网IPO九成以上收入来源于北京新锐力广告有限公司。其中,2007-2009年该公司分别为乐视网贡献广告收入528万、947万和1874万;北京中视龙圣广告有限公司和北京春秋天成广告有限公司,为同一法人代表的两家广告公司,也先后为其贡献广告收入975万、1900万。三家名不见经传的广告公司撑起乐视网IPO全部业绩。

  二是年报数据掺水。2015年5月,雪球网有文章质疑乐视网2014年报注水严重,报表净利润3.6亿,据其测算实际亏损应为10亿;2015年6月,华安基金分析师杨晓磊公开质疑乐视2014年财报,认为超级电视与手机订单量与第三方数据难以契合;2015年6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也质疑乐视涉嫌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年报未按规定披露主营业务利润构成情况,未说明营业利润来源。多位学者专家连续发问乐视2014年财报,乐视网财报到底有没有水分?

  三是损益核算差异。互联网企业损益核算理应大同小异。2012年财报显示:乐视网实现净利润1.94亿,同比增长48.68%。而同期优酷土豆网亏损却高达4.24亿。有分析人士对比发现,同期乐视网与优酷、土豆损益核算有明显不同。电视剧版权采购成本土豆网等网站采用加速折旧法核算,即第一年摊销采购成本50%,其余年限逐年递减摊销费用;而乐视采购版权采用直线折旧法,即每年按固定费用平均摊销到使用年限。按会计核算原则,采用加速折旧法摊销费用对当期利润影响较大,采用直线折旧摊销对每个会计年度利润影响等同。2012年乐视网无形资产账面原值21.29亿,当年增加版权费11.51亿,而当期摊销4.95亿。版权费是按加速折旧还是按直线折旧,其结果虽然差别很大,但又似乎都合帐理。

  乐视网到底有没有造假,应该有一个权威的说法。不知监管部门何时才能揭开这个谜底?

  二、贾跃亭减持套现是否违法?

  据媒体披露2015年6月至2017年1月,乐视网贾跃亭及贾跃芳通过减持转让乐视股份,高位套现达140亿。监管部门最需要揭开的是140亿减持套现资金的来龙去脉。

  一是到底借给乐视多少钱。贾跃亭减持套现资金到底借给乐视网多少?乐视网发布《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跟踪报告》称: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最高额47.1647亿,累计发生额约113.44亿;乐视网2016年财报显示,乐视网分别归还贾跃亭、贾跃芳20.68亿和9.68亿,两人对乐视网借款余额仅剩4.36亿;2017年上半年,乐视网还清上述剩余借款。至此,借给乐视网47亿减持资金得以全身而退,贾跃亭杀了一个漂亮的“回马枪”。

  二是减持资金都用在哪里。贾氏姐弟高位套现约140亿资金都去哪了?是还银行贷款了?还是转借FF91造车了?亦或是海吃狂花全都消费了,总得有个靠谱的说法。贾跃亭在11月10日函复乐视网称:“本人已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非上市体系以及本人所涉及债务偿付等”。按照这一说法,其减持资金全都用在乐视其他产业以及清偿个人债务上。根据乐视控股资料显示,乐视控股2016年至2017年偿还各类借款超过160亿。不知道这其中有多少是贾跃亭个人偿还的?

  三是未履行承诺是否违法。贾跃亭减持套现时曾信誓旦旦:减持套现款将全部借给乐视网作为运营资金且免收利息;乐视网归还资金后6个月内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事实上,贾跃亭姐弟减持套现资金除47亿曾短暂借与乐视网,且2017年上半年已全部还清;其减持资金既未继续借与乐视网,也没有增持乐视网股份。2017年11月,贾跃亭兄妹明确表示无力继续履行借款承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据此判断,贾跃亭减持套现承诺违约,很可能会构成虚假信息披露。

  无论贾跃亭减持套现是否违法,上述问题监管当局都该给出个结论。

  三、如果乐视造假违法结局会怎样?

  如果乐视网上市造假坐实,虚假信息批露定性,贾跃亭与乐视、股民又会诞生出怎样一段恩怨情仇呢?

  一是贾跃亭会受监管处罚。贾跃亭因无力偿还质押股权贷款和无法履行个人无限责任担保,已经被法院列为“失信黑名单”,只是尚未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贾跃亭在乐视上市经营中构成欺诈罪,则贾跃亭自然要承担相应刑事责任;退一步万步说,即使贾跃亭构不成上市欺诈罪,其涉虚假信息披露问题也将难辞其咎,贾跃亭面临证监会处罚也一定会在所难免。

  二是保荐机构或连带赔偿。贾跃亭未兑现减持套现借款承诺,涉嫌虚假信息披露。这一点应该不会有多大争议。投资者因股票价格下跌所造成的损失,股民可向法院申请民事赔偿;乐视网IPO保荐机构、评估机构或将因此承担连带索赔责任。

  三是乐视网可能面临退市。乐视IPO招股书中的虚假陈述一旦被认定,根据证监会2014年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乐视网IPO就可能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乐视网将面临强制退市风险。乐视网股票被停市或者强制退市就是大概率事件。

  乐视网从停牌到停摆也已数月之久。乐视网与贾跃亭的命运结局,取决于监管当局的调查取证,而非三番两次的隔空喊话。隔空喊话不代表监管履职。监管履职不能总是喊喊号子,做做样子,关键还是要抓好落实。

  没有行动的隔空喊话,其实就是“马后炮!”。

  本文平台/作者授权金融界网站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参考意见。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邮箱地址:mingjia@jrj.com.cn,咨询电话:010-83363000-3477。期待您的加入!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隔空喊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